Site Overlay

預防注射-狗狗篇

疫苗基本區分成「核心疫苗」與「非核心疫苗」兩大類:

# 核心疫苗

不分年齡、品種、地區,所有狗狗都必須施打的疫苗,其中包含犬瘟、犬小病毒及犬腺病毒。如位在狂犬病疫區,則狂犬病屬核心疫苗。

核心疫苗的保護效力有三年,因此幼犬的基礎免疫接種完畢後,每三年施打一次即可。

*狂犬病雖為核心疫苗,但因臺灣防疫需要,依法需每一年施打。

# 非核心疫苗

根據地區流行疾病、狗狗的生活環境和型態可選擇性施打的疫苗。如位在非疫區的話,狂犬病、鉤端螺旋體、博德氏桿菌、犬副流感病毒、萊姆病等屬之。

非核心疫苗基本上皆為每一年一次。其中在臺灣較需注意的為鉤端螺旋體。

目前臺灣市面上常見的疫苗產品有「五合一」、「八合一」、「十合一」等,包含的疫苗內容如下:

  • 五合一 : 核心疫苗+犬副流感病毒
  • 八合一 : 五合一+犬冠狀病毒+兩型鉤端螺旋體
  • 十合一 : 五合一+犬冠狀病毒+四型鉤端螺旋體

*八合一和十合一由於有包含鉤端螺旋體,因此需每一年施打。

大敦目前有的疫苗產品為「五合一」、「鉤端螺旋體四價疫苗」及「狂犬病疫苗」,因此可每三年施打一次五合一,並搭配每年接種鉤端螺旋體及狂犬病疫苗。

#鉤端螺旋體介紹

是一種人畜共通細菌,主要存在於潮濕溫暖處,盛行於夏季、早秋和雨季,常見帶原者為老鼠,主要造成肝、腎及呼吸道相關症狀,嚴重會致肝腎衰竭而有生命危險。得病的狗狗會以尿液排出此菌,人或狗狗食入或傷口接觸到受汙染的水源、泥土等都有可能感染。由於都市亦能接觸積水水漥,且有人畜共通風險,無論狗狗是否放養、是否會至野外活動或都宅居,在臺灣還是都建議每一年施打。

鉤端螺旋體有超過250種血清型,疫苗僅涵蓋部分較常見的血清型,即使有定期

打疫苗的狗狗,仍無法保證百分之百的保護力,因此環境維護消毒和平時預防才是最重要的!

雖為年度施打,但保護效力在接種後6-9個月即開始下降,又因好發時節為夏季,因此大敦的疫苗計畫,建議各位家長於每年的2-4月接種鉤端螺旋體疫苗,以確保高風險季節時,您的寶貝具有較好的保護。但由於前述疫苗血清型涵蓋不足的問題,即使有施打疫苗,還是要注意環境維護及預防喔!

上述都是成犬的疫苗接種原則。

#幼犬的疫苗注射計畫

幼犬的核心疫苗在6-8周齡時可開始接種,每次間隔4週,至少接種3次。但美國動物醫院協會(AAHA)於2017年發布的疫苗準則中,建議幼犬的疫苗至少需接種至16周齡以上,因此有可能會接種4次,需與醫師討論最適合您小寶貝的疫苗計畫。

狂犬病在12周齡時可開始接種,施打一劑即可。

鉤端螺旋體在8周齡時可接種,每次間隔4週,至少接種2次。

以上三種疫苗至少需接種至16周齡以上,從最後一次接種起算,一年後須將三種疫苗都再施打一次(可同時施打),才算完成基礎免疫喔!

總結來說,小幼犬的疫苗計畫請與醫師討論,但至少需接種至16周齡。一年後再次補強三種疫苗。此後核心疫苗每三年一次,狂犬病和鉤端螺旋體每年一次,且鉤端螺旋體於2-4月期間施打。就是狗狗一生的疫苗計畫囉!但若是您的狗狗所處環境有其他病原傳染風險,請再補強其他非核心疫苗喔!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