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癲癇Seizures/Epilepsy – 2

發生癲癇怎麼辦?
首先主人們必須保持冷靜,雖然很難做到,但在平常可自行吃喝及行動的毛孩,大部分的癲癇都是有自限性會在2-3分鐘內停止,發生癲癇的中途病患死亡是較少見的,此時需先將毛孩從危險的地方移至較安全的區域,假如在較高的桌子上或階梯上,將之放至平地 ; 若靠近家具,則先保持距離,以免碰撞,但這時不要嘗試將毛孩舌頭拉出,以免自己被咬傷,也不要刻意的摟抱毛孩,正在發作或者發作後的病患可能具有攻擊性,只要確保有人在旁觀察就好,癲癇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通常會自己停止,後文將會提及什麼情況下主人應該要介入。

就診時機
當發生第一次癲癇後,就應該找獸醫師檢查毛孩的狀況,獸醫師可能會詢問日常飲食、疫苗歷史、外寄生蟲的預防及近期有無接觸過毒物、從小到大的行為、平常飯後會不會有特別昏睡的狀況,檢查可能會包含各項血檢、肝腎功能,甚至內分泌的測試,這些結果提供開始吃藥控制前的身體狀況,在之後監控也有極大幫助,在某些特殊情況像是懷疑有重金屬中毒(如鉛中毒),可能會有額外的血液檢查。

診斷檢查
根據毛孩的生理狀態,像是品種、年紀、過往疾病史、基本身體理學檢查、神經學檢查結果,核磁共振(MRI)在診斷癲癇會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且同時也會看情況做腦脊髓液的採樣,來排除部份可能的病原,這類檢查及影像判讀通常都需要經驗豐富及受過訓練的神經科醫師來執行,而每個病患的狀況不一樣,可能會有不同的檢查須執行。

雖然不是每次癲癇都需要立即看醫生,以下兩種情況是緊急須立刻尋求獸醫師的幫助:

第一種:
任何單次,就算是第一次發生的癲癇長度發生超過5分鐘,或是連續兩次的癲癇發作,且在兩次發作間病患沒有恢復到發作前的意識狀態,此種癲癇稱為癲癇重積狀態,這是必須立即處理跟治療的神經重症,這種狀況會開始擔心大腦已經受到不可逆的傷害,尤其是當癲癇持續發生超過30分鐘,病患很有可能無法回到發生前的大腦狀態。

第二種:
這種情況為癲癇在24小時內發生3次或是更多次的發作,稱為叢聚型發作,這時也請尋求獸醫師的幫助,此種情況可能進展成癲癇重積狀態。

何時開始使用抗癲癇藥?
開始用藥時間其實沒有標準答案,但是大部分的神經科醫師會建議在每3-6個月內,癲癇發生1次或更多的情況下使用抗癲癇藥物,或者病患的癲癇是由於其他疾病(腦腫瘤、發炎性疾病等等)導致的狀況,會開始使用癲癇藥。若病患一開始的癲癇狀況就是叢聚型癲癇或者癲癇重積狀態,就會立刻開始使用抗癲癇藥,目前有幾種抗癲癇藥的選擇,若有遵從醫囑調控及準時的監控用藥情況,大部分是非常安全的。

在狗,若是原發性/不明原因的癲癇,大概有75-80%都可以被單一或者兩種癲癇藥控制下來,所謂的“控制”癲癇,廣泛的定義為每2-3個月內,癲癇發生的頻率在一次內,也有不少病患開始使用癲癇藥控制後沒有再發生癲癇的案例,但大多病患仍是會偶爾發作,癲癇控制的目的是在盡可能的減少癲癇發生的頻率/時間長短/嚴重程度並給予病患們最好的生活品質,而癲癇控制的成效也跟一開始造成癲癇的原因有很大的關係,無法一次概括,各癲癇藥的使用選擇也需由醫師檢查或根據診斷及動物身體狀況來選擇,通常不可能由電話或者網路問診就直接給予治療。

癲癇記錄表
建議主人們做一個癲癇紀錄表,可用月曆式紀錄每個月發生的日子,再以條列式紀錄癲癇發作的時間?持續多久?有沒有什麼可能的刺激事件?(光影、聲音、特別的食),癲癇發作時的狀態,意識狀態(嘗試叫喚或者輕拍身體看病患是否有反應,疑似癲癇的狀態是否可以被外力刺激停止?),若有人力或者病患在安全的環境,可用手機拍影片紀錄整次癲癇狀態。

若可能在家中無人時發生癲癇,回家後發現疑似有癲癇過的狀態也可以紀錄(例如家中突然有一攤口水/尿/糞便),甚至可以設置攝影機在毛孩常待的區域監控。
在就診或者是開始控制後,癲癇紀錄表可以幫助獸醫師做藥物調整或者監控的依據。

癲癇的注意事項
面對癲癇,最好的資訊來源會是你的獸醫師,若有受過神經專科訓練的獸醫師更好,不要完全相信網路上的資訊,在看到任何標榜療效極高的治療或者號稱可以完全治癒癲癇的消息來源須保持懷疑的心態。

癲癇若是單次,且時間短時間內停止通常不是有立即危險性的,但若是發生癲癇長達五分鐘或更久,或是在24小時內發生三次以上的癲癇,必須立刻找獸醫師檢查毛孩的狀況甚至有可能需住院觀察並控制癲癇。

在已經開始吃藥控制的時候,千萬不要不經獸醫師的醫囑隨意停藥,停藥有可能會造成反彈性的癲癇或比原來的癲癇更難控制。

癲癇是個較難預測的症狀,目前醫學無法準確預估每個毛孩可能何時會發生癲癇,或者多常發生,目前只有非常少數的病患會在發生很短暫的癲癇情況下死亡,在控制得宜的情況下,癲癇很少會是立刻致命的。

而家長們須了解到作為家有癲癇毛孩的家長,保持他們的生活品質重要,但家長們自身生活品質也是同等重要的!照顧上不要過於緊張。

關於其他治療選項
近年來有些零星的研究在探討給予犬隻中長鏈脂肪酸可能可以幫助癲癇的控制,但這些研究都缺乏足夠的臨床試驗及無有利證據直接證明可以控制癲癇,所以在看到有號稱療效驚人的非典型治療選項/補品時,請勿過度相信,不過可以與獸醫師討論這些選項,而直到2019年8月為止,目前都沒有強烈研究證明高壓氧對癲癇控制有幫助,且若動物在高壓氧治療的情況下發生癲癇,在沒有洩壓的情況下,人員無法進入高壓氧艙或立即給予任何控制癲癇的藥物,且高壓氧洩壓需要一段時間,在此情況下反而是危險的。

參考文獻
Podell, M., Volk, H.A., Berendt, M., Löscher, W., Munana, K., Patterson, E.E. and Platt, S.R.,
2016. 2015 ACVIM small animal consensus statement on seizure management in
dogs. Journal of veterinary internal medicine, 30(2), pp.477-490.
Lorenz, M.D., Coates, J. and Kent, M., 2010. Handbook of Veterinary Neurology-E-Book.
Elsevier Health Sciences.
Saito, M., Muñana, K.R., Sharp, N.J. and Olby, N.J., 2001. Risk factors for development of
status epilepticus in dogs with idiopathic epilepsy and effects of status epilepticus on outcome
and survival time: 32 cases (1990–1996).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219(5), pp.618-623.
Chang, Y., Mellor, D.J. and Anderson, T.J., 2006. Idiopathic epilepsy in dogs: owners’
perspectives on management with phenobarbitone and/or potassium bromide. Journal of
Small Animal Practice, 47(10), pp.574-581.
Rusbridge, C., 2005. Diagnosis and control of epilepsy in the cat. In practice, 27(4), pp.208-
214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