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發炎性腸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

發炎性腸病(或稱炎症性腸道病,後稱IBD)的特徵是在胃腸道壁中出現異常的發炎細胞累積,這些發炎細胞通常是不同種類的白血球。這種發炎性浸潤會導致腸胃的蠕動、消化、吸收食物跟液體都變得不完全。狗狗的IBD在上消化道或下消化道都常見;貓咪則是較常發生在上消化道。

雖然我們看到發炎一般會以為是一個暫時性的炎症反應,但IBD是一個長期的問題。IBD的確診及分類方式是建立在發生位子及病理切片下的顯微診斷(何種白血球浸潤)。IBD是犬貓很常見的長期慢性嘔吐及下痢的原因,長期慢性的定義是指每週腸胃症狀最少會發生兩次,並且持續數月至年。IBD多數發生在中年後的狗貓,但也有少數在兩歲內就發病。

IBD的成因:目前確切的致病機制不明,但以下幾點是可能引發IBD的原因

  • 胃腸道感染: 細菌、寄生蟲
  • 飲食因素: 食物中可能有造成過敏的因子
  • 藥物引發
  • 個別的基因影響、異常的免疫系統反應
  • 在貓,IBD也和胰臟炎及肝炎相關,並且長期慢性的IBD可能會發展成腸道型淋巴瘤。

IBD最常見症狀為慢性、間歇性的嘔吐、下痢及體重下降。其他可能的症狀包含:食慾改變、活力下降、腸胃氣體增加、大便外有黏膜包裹、黑便或血便等。
如果家中動物的症狀,讓您懷疑可能是IBD,醫師可能會請您提供以下的資訊:出現什麼症狀?症狀何時開始出現?頻率?有無影響食慾及體重?目前的飲食為何?近期有換過飲食、零食種類?是否有使用中的藥物或保健品?

診斷

IBD主要是一個靠排除各種其他致病原因來達到診斷,最終診斷方式為病理切片。以下這些檢驗無法幫助確診IBD,但這些檢查可以幫助醫師辨識是否是其他症狀很類似IBD的疾病、或是協助判斷嚴重程度以及身體其他器官功能是否可以負擔後續的治療。

檢查可能會包含:

  • 糞便檢查(例如梨形鞭毛蟲也會造成長期慢性的嚴重下痢)
  • 血液檢查:包含一般性的全血計數、生化檢查,超過六歲的犬貓也要檢查甲狀腺素、貓咪要篩檢貓愛滋、貓白血等。
  • 影像學檢查

食物試驗(在家進行): 判斷是否過敏,需經由嚴格的食物試驗:進行數週的處方低敏食物或是從未接觸過的食材,下段治療部分會再詳細介紹

治療:
首先要提到:IBD是可能伴隨狗狗貓貓一生的問題。的確有少數病患是有可能治癒的,尤其是那些因為寄生蟲或食物過敏引發IBD的例子,只要我們避開致病源,這類型的病患可以不需要使用藥物生活。然而,多數的IBD病患中,我們可能找不到致病原因,這種又被稱為”原發性的”IBD。
治療目標是使腸胃症狀(嘔吐、下痢等)盡量不要發生、找到合適的飲食方式,能夠提供充足的營養,且較不會引發腸胃症狀。

調整飲食是整個治療中很重要的一環,針對IBD的飲食一般性的需求是容易消化吸收、低敏的飲食。多數的低敏飼料會找少見來源的高消化性蛋白,例如兔肉、鹿肉、鮭魚、鴨肉、袋鼠肉等,並且額外添加物越少越好。另一種低敏處方飼料則是水解蛋白,水解蛋白的原理是把蛋白質片段切割成夠小的分子,身體的免疫系統不會再將其辨識為過敏源。
當我們在做食物試驗時,必須要使用前段討論出的飲食方式,並且持續6-8週,在這段期間零食、做成肉類口味的保健品、或是肉塊型的心絲蟲藥物都是不可以給予的。就算只有一點都有可能使我們的食物試驗失敗。

藥物部分會視臨床症狀而定,可能會給予止吐或止瀉藥;抗生素及益生菌的使用來調整腸內菌叢;免疫抑制藥物包含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來減少免疫系統的不當反應。

預後:
後續藥物的使用、調整,需要密集的追蹤。IBD的嚴重程度有很大的差異:可以從輕微的腸胃症狀到嚴重影響生命的疾病。由於可能使用免疫抑制藥物,也要注意是否有其他部位的二次性感染,例如皮膚、泌尿道、呼吸道感染等。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