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血尿知多少?

血尿指的是尿液中有紅血球存在,有可能看到整灘尿呈淡淡的粉紅色、或尿到最後有幾滴血,也有可能肉眼上看不到,卻在尿液檢查時,發現有紅血球(尿潛血)。當狗狗尿在草地上、貓咪尿在貓砂時,我們可能不容易觀察尿色。

以下這些症狀常常和血尿同時出現,可以輔助我們判斷

  • 在家中其他地方看到血跡。
  • 頻尿:一直要求出門或是尿在不該尿的地方。
  • 持續蹲尿卻沒什麼尿(貓咪可能會看到貓砂盆中很小的尿塊)。
  • 一直舔會陰部。
  • 排尿時疼痛,可能導致坐立不安或哀叫。

血尿常見原因及診斷方式

  1. 膀胱結石: 狗和貓的好發結石種類不同,有品種特異性,有些也和細菌感染相關。診斷上以影像學檢查-X光及超音波為主。
  2. 細菌感染:較常發生在母狗,最常見的感染來源為肛門口或舌頭上的菌叢。需要從膀胱採尿進行細菌培養及抗生素敏感性試驗。多數時候會侷限在尿道及膀胱感染,但若是上行性感染引發腎盂腎炎會造成急性的腎臟損傷。
  3. 腫瘤:膀胱腫瘤在狗的發生率較貓為高,母狗又較常發生。但不論狗或貓及性別都有可能出現泌尿道腫瘤。主要的診斷工具為超音波。
  4. 無菌性的發炎: 最主要發生在貓,又稱為貓的間質性膀胱炎(FIC)。容易造成公貓急性的尿道阻塞,需要非常注意。
  5. 未絕育母犬發情前期的血水,或是子宮相關的分泌物出現在尿中。
  6. 前列腺疾病常併發泌尿道發炎感染:好發在中年以上未絕育公犬。前列腺腫大會造成疼痛、發燒等其他症狀。
  7. 其他: 凝血功能異常、誤食老鼠藥、溶血引發的血紅素尿等等。

根據動物的種別、年紀、性別、是否絕育等,會有不同的診斷計劃。病史中血尿或排尿不順發生的時間、頻率或是否有相關病史也都是需要紀錄給獸醫師的資訊。當動物出現血尿、頻尿時多數都很不舒服,要盡快帶去就醫。

相關文章連結: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