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貓傳染性腹膜炎(Feline infectious peritonitis, FIP)-1

貓傳染性腹膜炎(後稱FIP)是一個讓貓飼主及獸醫師們都聞之色變的疾病,一直以來確診為FIP的貓咪就像被判了死刑。但由於FIP的確診困難,並不是驗了冠狀病毒、或是看到腹水就能夠確診,因此也有過一些沒有真正確診就被判定為FIP而安樂死的貓咪。本篇會以FIP的症狀及正確診斷流程介紹,下篇則會介紹這三年正在被研究製造(未上市)的新藥:GC376及GS441524以及其他可能有治療效果的藥物。貓傳染性腹膜炎(後稱FIP)是一個讓貓飼主及獸醫師們都聞之色變的疾病,一直以來確診為FIP的貓咪就像被判了死刑。但由於FIP的確診困難,並不是驗了冠狀病毒、或是看到腹水就能夠確診,貓傳染性腹膜炎(後稱FIP)是一個讓貓飼主及獸醫師們都聞之色變的疾病,一直以來確診為FIP的貓咪就像被判了死刑。但由於FIP的確診困難,並不是驗了冠狀病毒、或是看到腹水就能夠確診,因此也有過一些沒有真正確診就被判定為FIP而安樂死的貓咪。本篇會以FIP的症狀及正確診斷流程介紹,下篇則會介紹這三年正在被研究製造(未上市)的新藥:GC376及GS441524以及其他可能有治療效果的藥物。

FIP最主要是藉由突變的冠狀病毒感染單核白血球(monocyte及macrophage),並在白血球中複製分布到全身,造成血管發炎,形成腹水、胸水或心包膜積液(濕式);或是造成不同器官的膿性肉芽腫(Pyogranuloma)(乾式)。

雖然任何年紀的貓都有可能發生FIP,但高峰期是發生在6個月至2歲之間,並且純種貓(繁殖場來源)的發生率較高。在發病前常有造成貓咪壓力的病史。

傳染途徑
FIP的致病原是冠狀病毒,可藉由汙染的糞便、尿液或口鼻分泌物等進入宿主體內,也能經由母貓垂直感染給幼貓。當貓咪受到冠狀病毒(FCoV)感染後,冠狀病毒突變為較強的毒株,且身體起了不適當的免疫反應而發生。

大多數貓咪被冠狀病毒感染後不會產生嚴重的臨床症狀,主要引起輕微腸胃炎,並且由糞便排毒,在多貓群聚的地方,許多貓咪帶原冠狀病毒,但不一定會發展成FIP。

驗血液或糞便中的冠狀病毒PCR意義不大,並不能單純靠驗血PCR確診!

發生FIP的先決條件: (1)受到冠狀病毒感染 (2)病毒株突變 (3)身體對毒株的免疫反應異常

臨床症狀
視發炎的部位而定,一般性症狀為反覆發燒、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等。血液檢查會看到貧血、白血球高、黃疸、白蛋白/球蛋白比低(A/G ratio)。

若是濕式FIP,有腹水的情況會看到腹圍膨大、若是有胸水或心包囊積液會造成呼吸困難。

若是乾式FIP,超音波可能會看到腹腔中有一些肉芽腫結節,可能出現在腎臟、淋巴結、腹膜、大網膜、肝臟等。FIP也會造成眼內發炎,眼睛的變化,包含瞳孔大小不一、虹膜顏色改變、有發炎物質漂浮在眼內等。若病毒影響神經系統可能出現癲癇、步伐不穩等症狀。

診斷:
診斷上會需要配合病史(貓咪來源、發病年紀)、臨床症狀、血液學及影像學檢查等配合互相對照。

在院內檢測能做的範圍只能"高度懷疑傳染性腹膜炎",如果撇開死後剖檢不說,確診的方式最主要為免疫螢光染色(染白血球內的冠狀病毒)。

濕式的FIP相對乾式FIP容易確診,可以抽取腹水後外送實驗室做免疫螢光染色(IFA),目前台大獸醫系分子生物研究室能夠送檢,會視送檢腹水細胞數量做RT-nPCR或IFA檢測。

而乾式的FIP確診較為困難,需要採腹腔淋巴組織或其他肉芽腫組織送病理切片,若結果是膿性肉芽腫發炎(pyogranulomatous inflammation),可以再加免疫螢光染色巨噬細胞內冠狀病毒確診。

補充:
雖然市面上有FIP的疫苗,但是由於此種點鼻疫苗為減毒的活毒疫苗,而我們知道FIP的致病假說為病毒的突變,反而有風險造成給過疫苗的貓形成冠狀病毒帶原。目前尚無足夠的證據證明疫苗在臨床上的保護力,FIP點鼻疫苗不建議給予。

貓傳染性覆膜炎-2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