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胃扭轉(Gastric Dilatation-Volvulus)

急性胃擴張扭轉是胃部被空氣和液體、食物充滿膨脹並伴隨胃部的旋轉。發生原因還不是完全清楚,有兩種假說,一種是先發生胃脹氣後再引發扭轉;另一種可能的原因則是胃先扭轉後引發疼痛,過度吸氣,且氣體被困在胃中無法排出導致。

胃扭轉是一個需要立即急診就醫,穩定狀況後迅速手術的嚴重疾病。由於擴張的胃部佔據了整個腹腔,壓迫了血液回流,會在短時間之內,造成劇烈疼痛及低血量性休克,甚至死亡。並且胃在扭轉時,可能連帶造成脾扭轉及胃部壞死,這些都可能引發敗血、心律不整、多重器官衰竭等。

統計上較容易胃扭轉的族群或可能原因:

  • 品種:
    大型或巨型深胸犬都是好發族群。包括大丹犬、德國狼犬、標準型貴賓及聖伯納犬等。整體發生率大型犬(large breed)為15.7%,巨型犬(giant breed)為8.7%。然而中小型犬貓還是有可能發生,其中臘腸犬的發生率又稍高一些
  • 基因:
    研究顯示胃扭轉也和基因相關,若狗狗的父母、兄弟姊妹、小孩有發生過胃扭轉,也有較高的機率可能發生。
  • 年齡較大(>5歲)、雄性發生率稍高。
  • 個性:
    個性和胃扭轉的發生是有直接關聯的。過度激動、緊張的狗(會吞進太多空氣)容易發生,壓力可能也會促成胃扭轉的發生。
  • 體型較瘦
  • 太快速的吃進大量的食物(尤其是一天只吃一餐)
  • 墊高食碗吃飯
  • 生活心裡品質

胃扭轉治療的成功率和就診處理時間有直接的相關性,因此辨識出可能是胃扭轉的症狀迅速就醫便是關鍵。

臨床症狀

  1. 持續性的反嘔: 做出嘔吐的動作卻沒有東西吐出來
  2. 焦燥不安、疼痛
  3. 喘氣、流涎
  4. 腹部膨脹
  5. 虛弱、癱軟、站不起來;黏膜蒼白;意識不清

診斷
診斷主要是靠病史、臨床症狀、理學檢查以及X光片。當在X光下看到胃部膨脹、幽門轉到背側或左側便能夠確診。


治療分成兩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是快速穩定狀況-將胃部空氣及液體抽出減輕壓力,讓血液能夠回流、大量的輸液,避免低血量休克提供氧氣、疼痛控制、連接心電圖確定是否有心律不整發生。
第二個部分是手術-狀況一旦較為穩定,就會進入手術,將胃復位後固定。看扭轉的狀況有可能會進行部分胃切除或脾臟摘除。

術後照顧
術後通常需要幾天的住院觀察期:給予術後止痛、監測心電圖、監控是否併發腹膜炎。

預後
目前統計上的胃扭轉死亡率已經比以往改善很多,最近的研究死亡率分別是16.2%及26.8%。但若是術中有進行部分胃切除、脾臟摘除(代表壞死的狀況較嚴重)預後較差。其他會影響預後的包含低血壓、腹膜炎、敗血症、從胃扭轉發生到治療時間過長等。

預防
飲食調整:大型犬避免墊高食碗、不要一天只餵一餐、餐後不進行劇烈運動、配合慢食碗的使用等。若是高好發族群,可以和醫師討論內視鏡手術進行預防性胃固定的可行性。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