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泌尿道結石 -2

泌尿道結石之治療控制

治療上不管哪一種結石,共同的原則就是充足的水分攝取,直接降低尿液飽和度,避免結晶持續變大。最簡單的水份估算法是體重(公斤)x 40-60 ml 為一天需攝取水份。

內科治療

  1. 磷酸銨鎂結石(struvite):
    磷酸銨鎂結石形成在鹼性尿液中,在酸性尿液環境下會被分解排除,因此治療上主要以內科治療溶解結石為主,在治療期間吃處方飼料減少鎂的含量及降低尿液酸鹼度,一般來說單純以處方飼料就能達到足夠的溶解,不需要額外使用尿路酸化劑。
    處方飼料又有分溶解期及長期使用,研究上大約兩週開始就能見到結石的溶解(平均2-5週)。另外細菌感染容易改變尿液酸鹼度形成磷酸銨鎂結石,結石本身也容易造成感染的發生,因此細菌培養確認是否有感染並對症下藥也是很重要的。
  2. 草酸鈣結石 (calcium oxalate):
    草酸鈣結石形成在高濃度、酸性尿液中。發生率高,尤其是貓咪的上泌尿道結石幾乎都是此類,但含鈣的結石無法藉由飲食溶解,只能以控制飲食中鈣、草酸鹽的含量,使用檸檬酸鉀等減少草酸鈣發生。若是有急性症狀需以外科治療處理。
  3. 尿酸結石(urate)尿酸結石:
    容易形成在高濃度、酸性的環境中,尿酸是嘌呤(purine)的代謝產物,要藉由肝內的酵素分解。若是有先天的基因問題或是肝門脈分流就容易反覆發生此類結石。在犬隻使用特殊的處方限制嘌呤含量、鹼化尿液並配合藥物使用,大約有3-4成能夠達到溶解或部分溶解(無法溶解的狀況下還是需要進行外科手術移除)。但由於這種結石常和肝病相關,需要確認是否有潛在的病因。
  4. 半胱胺酸結石(cystine):
    研究上使用限制蛋白、鹼化尿液的溼食可以減少尿液中的半胱胺酸濃度,目標尿液酸鹼值約7.5能夠增加溶解度,因此可以考慮使用檸檬酸鉀等藥物調整尿液酸鹼度,有部分的半胱胺酸結石和雄性素相關,若是未結紮的動物要考慮結紮。

外科治療

當我們的結石無法被溶解或是目前已經造成阻塞的急性狀況時,就需要靠外科手術介入。若是阻塞在尿道內的結石一般會先利用導尿管推回膀胱再移除,這是因為切開尿道,可能會有尿道狹窄的併發症發生。若是懷疑是磷酸銨鎂結石阻塞尿道,另一種方式是將結石推回膀胱中,配合飲食調整溶解,但在使用期間需密切注意可能發生再次堵塞的情形。

下泌尿道的結石的手術方式有傳統的膀胱切開,也可以使用內視鏡微創手術。術後同樣都需要充足的飲水及視結石種類選擇飲食。

若結石阻塞在輸尿管,會迅速的傷害腎臟皮質,因此快速的發現及處理很重要(若已阻塞,導致腎盂擴張不適合內科溶解治療),依照動物體型大小可能選擇放置輸尿管支架或是皮下輸尿管裝置系統(SUB system)。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