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泌尿道結石-1

泌尿道結石
泌尿道結石是小動物常見的疾病,結石可能發生在上泌尿道:腎臟及輸尿管,或是下泌尿道:膀胱及尿道。
下泌尿道結石可能的症狀包含血尿、排尿不順、頻繁蹲尿、尿不出來等。當結石阻塞了尿道,造成部分或全部阻塞,就可能引發急性的膀胱膨脹、腹痛、尿不出來、腎後性的氮血症、最嚴重可能造成尿腹。

上泌尿道結石不一定會有臨床症狀,但可能的臨床症狀有尿潛血、腎盂腎炎、慢性腎病,當結石發生急性的輸尿管阻塞時,會引發氮血症。

診斷:
泌尿道的疾病也可能會有上述症狀,例如貓的下泌尿道症候群、細菌性膀胱炎、甚至是膀胱腫瘤等,都會有類似的症狀,需要藉由影像檢查 : X光及超音波協助判讀泌尿道不適的原因 ; 尿液檢查 : 尿液酸鹼度、尿比重、尿蛋白、尿渣分析等。獸醫師還會經由膀胱抽尿送細菌培養,來確認是否同時有細菌感染。

結石種類 :
依組成成份分為草酸鈣(calcium oxalate)、磷酸銨鎂(magnesium ammonium phosphate, struvite)、尿酸(urate)、半胱胺酸(cystein)、磷酸鈣(calcium phosphate)、二氧化矽(silica)等結石。

取出結石化驗分析之前,難以藉由影像學下的型態以及尿液檢驗就確認結石種類,而不同的結石也會影響治療的選項(治療方式請見下篇)。

發生率:

大約89-96%的貓咪結石是由磷酸銨鎂或是草酸鈣結石所組成。目前統計上磷酸銨鎂或草酸鈣的發生率差不多是各半。若加入年齡及性別的統計,小於4歲的貓較容易得到磷酸銨鎂結石;4-7歲的貓這兩種結石的發生率差不多;大於7歲的貓則較容易發生草酸鈣結石。而公貓統計上較容易發生草酸鈣,母貓較容易發生磷酸銨鎂結石。然而這些發生比率的差異並不顯著,其他貓咪可能的結石包括尿酸、磷酸鈣、以及乾化凝固的血結石。

上泌尿道的結石在近20年診斷率上升許多,統計上75-87%的貓上泌尿道結石是草酸鈣結石,不能藉由處方飼料溶解的結石種類。而且溶解結石的處方飼料不適合腎病貓使用,但多數有上泌尿道結石的貓常伴隨有慢性腎臟病。

貓咪的下泌尿道結石有約一半的機率可以使用泌尿道處方飼料溶解,在手術前值得一試。上泌尿道的結石則不建議使用泌尿道處方飼料,而是需定期追蹤腎臟的變化。


大約80-91%的狗結石一樣是由磷酸銨鎂或是草酸鈣結石所組成,整體統計上磷酸銨鎂結石比草酸鈣結石的比例稍多。性別影響很大,磷酸銨鎂結石在母狗的發生率高(12-15倍) ,而公狗則是較好發草酸鈣結石(3倍);年輕的狗較容易發生磷酸銨鎂結石。由於有多種因素:年齡、性別、品種等,使得判斷結石種類變的困難,也不只一種的處方飼料在控制結石,因此要和獸醫師討論可能的治療計畫。和貓咪不太一樣,狗狗的結石不管是上泌尿道或下泌尿道發生的結石種類相差不大。

狗狗的泌尿道結石整體大約有4成有機會是可以被處方飼料溶解的磷酸銨鎂,尤其是母狗更可能是磷酸銨鎂,若同時有感染發生則必須控制感染。

結石的發生和體質有關,一般發生過結石的狗很容易再發,並且常常還是同一種結石。足夠的水分攝取,以及視結石的種類,選擇飲食預防再發生都很重要。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