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膝蓋骨/膝關節異位 patellar luxation

膝蓋骨異位是造成狗狗後腳跛行的常見原因,最常發生在一些小型犬,好發品種包含迷你貴賓、約克夏、吉娃娃、法鬥、比熊、西高地白梗、西施等。然而膝蓋骨異位並非只會發生在小型犬,大型犬或貓咪也是有可能發生。統計上小型犬的發生率是大型犬的12倍。

膝蓋骨異位又依照脫出位置分成內側型、外側型及雙側型,多數的膝蓋骨異位為內側型異位(medial patella luxation, MPL),小型犬常發生的即為此種,外側型異位(lateral patella luxation)較少見,在大型犬較常發生。

膝蓋骨(Patella)是一小片骨化組織,埋在大腿四頭肌的肌腱中。正常膝蓋活動下,膝蓋骨會被限制在股骨的滑車窩內,而大腿四頭肌群的肌腱會連結在脛骨脊上,它們彼此間會排列成一直線,在四頭肌群、膝蓋骨及肌腱的共同合作下,提供腿部伸展的功能。膝蓋骨異位就是膝蓋骨在關節彎曲時,脫出股骨滑車窩外的一種疾病。


發生原因:

  1. 先天性/遺傳性: 在成長的過程中只要四頭肌群、膝蓋骨、滑車窩、膝關節韌帶、脛骨這些共同維持腳伸展功能的排列有異常,就可以發展出膝蓋的不穩定。常見引發原因包含滑車窩過淺、四頭肌群緊繃或萎縮、膝關節韌帶過長、股骨或脛骨角度異常等。先天性的異常在年輕時就可以被檢查出來,雖然臨床症狀在年輕時不一定會出現,但如果提前知道有這樣的異常,就提醒我們要更注意一些日常的動作控管以及年度健檢時,定期追蹤嚴重程度。
  2. 後天性/創傷性: 通常會見到突發性的跛行,可能在一個創傷後,導致關節或筋膜的撕裂所引發。

分級:

膝蓋骨異位可依據膝蓋骨的位置及能否藉由外力移動,分為一到四級。

第一級通常沒有症狀,大多數是在身體檢查時發現,而第二級則在走路或跑步時偶爾出現抬腳的症狀,在腿部伸直或走幾步路之後就回復正常,因為不時的脫出再復位,使得膝蓋骨會磨損關節,較容易發生繼發性的退化性關節炎。

第二級異位可能演變成第三級異位。第三、四級異位的狗由於膝蓋骨長期處在不正常的位置,隨著時間會引發骨骼異常,可能出現O型腿,由於腿無法完全伸展,走路時呈現蹲伏姿勢。但也有些狗狗無論在一到四級的任一級,都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

如果平時只有輕微的症狀而突然出現跛行時,要注意是否為前十字韌帶的斷裂。

治療方式:

分為保守內科治療及外科手術治療,根據病史、物理檢查、異位發生的頻率以及病患的體重及年紀來決定。年紀大且沒有任何症狀的病患通常不建議施行手術,然而年輕或出現跛行的病患通常可藉由外科手術得到良好的改善。

外科手術對象:

一般來說,只要有出現跛腳症狀的膝蓋骨異位病患應該進行外科矯正手術,尤其是年輕而且生長板還未關閉的動物,早期矯正可以避免骨骼因為膝蓋骨異位造成彎曲變形。第三、四級的異位也需要以外科手術來進行矯正。手術會視病患的嚴重程度及個體狀況,同時對軟組織、滑車窩、骨骼進行矯正。

退化性關節病變即使做了外科手術也不能避免,但是手術可以避免慢性前十字韌帶的撕裂或是斷裂。

內科治療:

需要進行體重控制,減輕後腳負擔;控制行為來避免惡化,避免狗狗跳躍、撲人等關節負重的動作;一些動物用關節保養品,例如葡萄糖胺、軟骨素、綠唇貝等的給予;並配合一些平面上的活動、復健等增強四頭肌群,也能改善整體的穩定性。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