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犬貓臍疝氣 (umbilical hernia)

你家狗狗或貓咪的肚子上有一個圓圓軟軟的突起嗎?這可能是臍疝氣!

疝氣定義:

疝氣是腹腔內的部分組織或器官,進入不正常的位置造成。犬貓最常見的是發生在腹部的臍疝氣,其他可能的疝氣部位有鼠蹊疝氣、會陰疝氣、橫膈疝氣及食道裂孔疝氣。

臍疝氣發生在肚臍的位置(犬貓的肚臍較不明顯,有些會稍微凹陷,有些是白色且沒有毛的小區域)。胚胎時期,臍帶是媽媽提供養分、血液給胎兒的結構,在出生後臍帶脫落後肚臍的位置便會自行癒合。

發生原因:

臍疝氣發生的主要原因是臍帶處未完全癒合,和遺傳相關,有些品種犬較常見。部份幼犬的臍帶處腹壁肌肉癒合時間較慢,但若六個月大疝氣還是持續存在,便建議手術關閉未癒合腹壁肌肉。

多數臍疝氣是腹腔內的脂肪組織或一部份的網膜,經由未關閉的孔洞跑到皮下組織內,形成一個觸摸起來軟軟的構造,疝氣的大小和腹壁肌肉未關閉的範圍有關,從小於1公分到超過5公分都有可能。

若疝氣內是脂防結構,並不會對犬貓造成太大的危害,可能仰躺時疝氣會變小(因為一部份掉回腹腔內),腹部用力時腹壓變大、疝氣又變大。然而若疝氣範圍較大,腹腔內的臟器,最常見是腸子,可能會掉進洞中卡住壞死引發生命危險。

診斷:

主要以觸診為主,若懷疑有脂肪外的組織掉進疝氣內,可能會配合X光或超音波診斷。

治療:

臍疝氣的動物建議在年輕時趁結紮一起手術處理,將掉出的脂肪移除或推回腹腔內,然後腹壁肌肉縫合關閉。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