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犬異位性皮膚炎(atopy, or atopic dermatitis)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對於環境中的過敏原,產生過度免疫反應的一種遺傳性疾病,通常在6個月大至3歲之間第一次發病,一旦發生,一生都可能受此疾病影響。大多數患者被影響部位包括前腳與耳朵,其他常見的病灶區還包含臉、脖子腹側面、腹部、腋下、胯下、會陰部、尾巴腹側面、腳掌背側面或腹側面,以及四肢所有的皺折處。

異位性皮膚炎由於和環境因子有關,通常可以觀察到季節性的變化,例如在春季花粉、梅雨,夏季炎熱時會變得較為嚴重

以下列出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及居家保養方式
資料來自國際動物過敏協會ICADA(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Allergic Disease of Animal)在2015年針對犬異位性皮膚炎發佈的治療更新及醫師診治經驗統整。


1️⃣如果有能夠辨識造成急發性異位性皮膚炎(flare)的過敏原,須盡量避免。

案例:近日有ㄧ柯基犬在腹部、手肘發生嚴重的散布型毛囊炎、在關節處發生苔化,原先皮膚狀況都很穩定,但此次狀況發生後,就持續了將近半年,使用口服藥能夠改善搔癢狀況,毛囊炎卻時好時壞,經過醫師和主人共同討論,認為問題出現在家中鋪設的地毯。在撤掉地毯後,皮膚炎的狀況大為改善,目前大約再一週就可以完全停藥了。

如果生活中一直接觸大量的過敏來源,就會造成持續反反覆覆的病情。當然有些過敏源是難以被辨識或是無法清除的。最常見的過敏源包含人的皮屑、粉塵、塵螨等,都是難以完全清除,只能靠頻繁的環境清潔,來減輕過敏源的量。

2️⃣維持皮毛的清潔和保護
🔺頻繁的洗澡
一週最少要洗一次澡,使用較溫和的洗毛精及溫涼水,一般藥用洗劑洗潔度較強,頻繁洗可能會造成皮膚過乾。然而當皮膚過油、皮屑過多或有二次性感染的狀況下,藥用洗劑就可能是必要的。洗毛精需要隨著不同的皮毛狀況而有所調整,可以向您的家庭醫師詢問目前適合的洗毛精種類。

🔺增加必須脂肪酸的攝取
必須脂肪酸包含omega-3及omega-6,能夠影響皮膚表層的油脂並改善皮毛狀態,可以從保健品或富含必須脂肪酸的飲食攝取。市面上不同廠商有不同的比例,目前並沒有一個定論如何的比例是最有效的。建議尋找國際大廠,並確定吃之後不會出現拉肚子等症狀。一般來說,必須脂肪酸需要在持續攝取兩個月後,才能見到對於皮毛的改善。

🔺外寄生蟲的預防
跳蚤是常見的過敏來源,頻繁洗澡會影響外用滴劑產品的防護效力,因此較建議使用口服外寄生蟲預防藥物。

3️⃣目前最有效控制慢性異位性皮膚炎的藥物包括口服及局部外用的類固醇、口服的免疫抑制藥、或近幾年開始使用效果好且副作用較小的動物用藥oclacitinib (商品名為安癢快)。

4️⃣減敏治療(ASIT,allergen-specific immunotherapy)以及間歇性的局部類固醇,局部外用是唯一被證明有效能夠避免或延長急性異位性皮膚炎(flare)發生的介入性治療。

註: 減敏治療需要注射的過敏源目前國際上並沒有一個共同的標準,且在近期的研究中發現,同樣的血清過敏原IgE檢測,在四家實驗室的結果有很大的差異,根據報告給出建議施打的ASIT過敏源也有很大的差別。

血清過敏源檢測對於找出真正過敏源的幫助有限。

本篇主要講的是異位性皮膚炎,然而異位性皮膚炎和食物過敏常常是難以區分或是併發的。異位性皮膚炎是環境中的過敏來源,食物過敏是食物中的過敏來源。

有過敏體質的狗建議飲食盡量單純,不然要找出過敏來源是非常困難的。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