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喵的”心”事誰人知?

貓心臟快篩- 貓前B型利鈉激素檢測 (SNAP Feline proBNP Test)

前B型利鈉激素是一種生物指標,當寵物的心臟受傷時,會增加這個激素在血中的含量,不管在狗或貓都可以幫助判斷心臟的狀況,然而前B型利鈉激素有物種特異性,目前台灣的前B型利鈉激素快篩只適用在貓咪。

這個檢測在貓咪非常有幫助,因為貓咪有心臟病時,很少會顯現出明顯的症狀,就算心臟病已經在惡化了,可能也只有一些不特異的症狀:例如精神不佳、食慾不振等。

這個檢測的第一線角色為快篩,當結果有異常時,還需要其他檢查來幫助確診,例如心臟超音波。

貓咪最常見的心臟病為肥厚性心肌病,這個疾病好發於年輕至中年的公貓,有些品種的貓罹患風險更高:布偶貓、波斯貓、喜馬拉雅貓、美國短毛貓、英國短毛貓、暹羅貓、緬因貓等,然而所有品種及任何年紀的貓都可能發生,不論短毛或長毛的品系。

心臟疾病症狀:

常見的心臟疾病症狀有不願意運動玩耍、疲憊嗜睡、喘不過氣、呼吸困難、咳嗽或昏倒,或是在理學檢查中聽到心雜音。

*註:有些正常的貓咪也會發生心雜音;有些有心雜音的貓咪並沒有心臟病。

哪些貓咪需要快篩檢查呢?

  1. 有心臟病相關的症狀
  2. 高度風險品種的貓咪建議從年輕開始就列入健檢常規項目
  3. 成貓或老貓也可以區別是否有中度以上的心臟疾病(也要配合檢測甲狀腺及腎臟狀況,因為甲狀腺亢進及腎病可能造成快篩的偽陽性)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