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犬隻前列腺腫大 (Prostate gland enlargement)

注意家中狗狗的排尿狀況,尿柱變細、頻尿、尿色改變⋯⋯這些可能都是這個問題!

何謂前列腺:

前列腺是一個包圍住尿道的小腺體,位置在公犬的膀胱頸接到尿道的地方,而前列腺的功能是分泌部分精液中的液體。

臨床症狀:

狗狗可能是沒有症狀的,尤其是未絕育公狗容易發展出的良性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BPH),這種狀況常常是健康檢查的時候被檢查出。
其他臨床症狀主要是由於前列腺包圍尿道、腫脹時壓迫尿道甚至直腸,會出現排尿困難、血尿、排便困難、變扁變細的大便。
前列腺腫脹發炎是很疼痛的,甚至可能影響到行走,有前列腺感染或前列腺腫瘤,可能會有其他臨床症狀:例如發燒等⋯⋯

成因:

良性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BPH) – 非腫瘤性的腫大,和雄性賀爾蒙相關,也是最常見的前列腺疾病。有時候良性增生會發展出囊樣的增生結構(cystic hyperplasia),成因是前列腺腺體的管腔阻塞,造成多個液體的小空腔出現在前列腺中。
細菌感染及膿瘍(bacterial infection or abscess)-細菌可能是從尿道上行性感染,或是由腎臟及膀胱下行性感染。細菌感染較容易發生在已經有前列腺的異常,例如良性前列腺增生(BPH)。膿腫(abscess)是比較嚴重的細菌感染,當膿堆積無法排出時就會形成,這個時候藥物難以穿透、治療變得較為困難。

前列腺腫瘤:

前列腺腫瘤並不常見。有前列腺原發的腺狀上皮腫瘤(adenocarcinoma)、肉瘤(sarcoma)、泌尿道的移行上皮細胞腫瘤(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 TCC)或其他地方轉移來的腫瘤。

診斷:

第一步要先確認前列腺是否腫大,可以經由直腸或腹部觸診,較準確的診斷工具是X光片及超音波。當確定前列腺腫大後,可能需要做的檢查包含尿液的細菌培養、尿液的顯微鏡下檢驗、細針抽吸或採樣前列腺體的細胞送病理檢驗。

治療方法:

治療計畫視疾病而定
若有細菌感染,需要針對抗生素敏感性報告中有效的藥物投與,並且可能需要數周到數月的治療期間(由於抗生素難以穿透前列腺達到有效治療,需要的治療期間較長)。若是有大的前列腺膿腫,可能需要手術抽除或移除膿腫。

若是未絕育的犬隻要配合絕育手術,由於增生和賀爾蒙相關聯,一般在術後一個月,前列腺會回到正常的大小。
若是原發的前列腺惡性腫瘤的預後並不佳,由於前列腺包圍尿道,難以完整切除,而且對於化療的反應不佳。隨著醫療上的進展希望能夠發展出更多有效的藥物,而目前較有效的前列腺腫瘤控制方式為放射線治療。

*圖中兩張X光影像為同一張,下圖清楚標示膀胱、尿道及前列腺位置,大略標出異常腫大的前列腺範圍。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