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犬隻膽沙鬱積 (Gallbladder sludge)-1

常常在健康檢查中,發現膽囊內有些膽沙要主人持續追蹤,而膽沙鬱積到底是什麼呢?

膽囊是一個儲存膽汁的囊袋,膽汁由肝臟分泌,進入膽囊儲存並濃縮。正常的膽汁應該是液狀的。當狗狗吃完飯後,膽汁會從膽囊進入小腸幫助消化食物。當膽汁變得濃稠、”泥沙”樣,它會變得難以流動形成問題。

診斷

診斷需要藉由影像輔助,超音波檢查是最好的診斷工具。有些膽結石的病患,能藉由X光影像檢查出膽結石,但狗狗的膽結石硬度較低,不一定會在X光中顯像,還是超音波的診斷效果較好。

在完整的腹腔超音波檢查時,醫師會檢查膽囊的狀況,包含膽囊壁是否增厚、膽囊的大小、膽囊內容物是否有膽沙鬱積、黏液囊腫、膽結石等。

血液檢查中有幾項能評估肝膽狀況的生化指標(TBIL, ALT, ALKP, AST, GGT),也能夠配合血脂、胰分泌酵素、內分泌(甲狀腺及腎上腺)檢查等。然而,膽囊內容物膽沙的多寡並不完全和血液檢查結果吻合。有可能一個嚴重膽沙並伴隨膽囊擴張的病患,但肝指數是完全正常的;也有可能影像上看起來並不嚴重卻已經伴隨肝膽指數升高。因此影像和血液檢查都是需要同時進行評估的。

影響

在犬隻膽沙是否有害?醫療上還沒有明確定論。膽沙是液體、膽固醇、鹽類、色素以及黏液的共同混合物。在人類,膽沙常在膽囊結石前先出現,然而在犬隻膽結石發生的頻率並沒有這麼高,因此犬隻的膽沙機制和人類不同,不能拿人類的觀點套用到狗狗身上。
目前明確能夠知道的是一種特殊型態的鬱積:黏液囊腫(gallbladder mucocele)是很危險的,黏液囊腫會造成膽囊的破裂,沒有即時處理可能導致死亡。

2016年有一篇研究針對教學醫院200隻犬隻超音波下膽囊的影像進行分析。簡單整理大約有以下幾個重點:

  1. 研究中約有2/3的狗的膽囊中是有部分膽沙的,年紀和膽沙鬱積的程度正相關。
  2. 膽囊內的膽汁濃稠者常伴隨較大的膽囊,表示膽沙可能會影響膽囊正常的排空功能。
  3. 罹患庫欣氏症及甲狀腺素低下的犬隻發生膽沙鬱積的機率更高。

*以下照片為膽囊,正常膽囊裡應為黑色影像(膽汁),而此案例的膽囊裡為濃稠灰白色膽沙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