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犬隻唾液腺囊腫(Salivary mucocele)

原因及症狀:
唾液腺囊腫為唾液堆積在腺體附近的軟組織。
唾液腺分佈在頸部、舌下、咽喉、顴骨弓。
最常見的症狀為急性的呼吸困難,第二常見的是吸氣時的雜音,其他有可能的症狀包含吞嚥困難、嗆到、口水分泌過多、咳嗽、發紺等。典型的唾液腺囊腫是柔軟且不會疼痛的,除非有二次性的細菌感染。
雖然任何犬種及年紀都可能發生唾液腺囊腫,但有些品種有較高的發生率:臘腸犬、德國狼犬、貴賓、梗犬等。

分類及表徵:

  1. 頸部唾液腺囊腫:唾液腺囊腫最常發生的位置在頸部,發生在下巴的邊緣,在剛開始發生時會從左邊或右邊開始,當狀況越來越嚴重囊腫,可能會跨越整個頸部而變得難以判斷是從哪邊發生。由於唾液腺囊腫內為黏稠的液體,當擠壓時會被壓扁,有點像是一個充滿液體的氣球。
  2. 舌下唾液腺囊腫:另一個唾液腺囊腫容易發生的位置是在舌頭下方,有的時候可能輕微腫脹維持了好長一段時間,直到變大才被發現。舌下的囊腫就像是一個舌頭下方的大型粉紅色泡泡,當囊腫大到一個程度會將舌頭推擠到另一個方向,並且可能會造成咀嚼困難或是出現帶血的唾液。
  3. 顴骨弓唾液腺囊腫:少見。可能發生在眼皮周圍或眼睛後方,延著眼皮看是否有腫脹,若是發生在眼睛後方,可能造成眼睛的壓力及疼痛。
  4. 咽喉唾液腺囊腫:這種類型的囊腫也很少見,但是危險,當囊腫發生在喉部,有可能從外觀觀察不到。如果發生急性的呼吸困難或吞嚥困難,這是其中一個可能性,需要立即就醫。

診斷方式:
需要和其他可能造成腫塊的疾病做為區分,例如頸部腫脹可能是唾腺炎、淋巴結發炎、淋巴腫瘤、唾液腺腫瘤、甲狀腺腫瘤等等。區分的方式主要為團塊的質地以及細針採樣後的細胞學檢查。還需要做基本的血液檢查、放射線檢查等來了解狗狗的健康狀況,並做後續的醫療計畫。

治療:
內科治療主要針對消炎及感染控制,然而多數的狀況下效果有限,還是需要手術移除病變的腺體,視嚴重狀況會有不同的手術範圍。舌下囊腫有兩種手術方式,若邊界明顯可以移除整個腺體,另一種方式則是在囊腫上進行開窗手術,將唾液引流至口腔內不要堆積在舌下。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