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耳血腫

醫生~我家狗狗的耳朵腫成像水餃一樣~
這是什麼問題啊?!
耳血腫是耳殼最常見的物理性傷害,狗狗和貓咪都會發生,但狗較常見,尤其容易發生在大耳朵的狗。當動物很大力的甩頭、抓耳朵,會造成耳殼內微血管的破裂,使得血液堆積在耳朵皮膚和軟骨之間形成耳血腫。多數為單側耳血腫,但也有可能兩側同時發生。耳血腫需要盡快治療,當耳血腫不去治療時,耳殼內會形成纖維,最後造成耳殼的增厚、纖維化、皺縮,使得耳朵的外觀改變,在貓還有可能造成耳道阻塞。


耳血腫的治療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要解決狗貓的搔抓問題,可能是因為外耳炎、耳疥蟲、過敏導致的皮膚搔癢等。也有可能是一些較為嚴重的全身性問題,例如凝血功能異常或是腎上腺素亢進導致皮膚、血管脆弱等。這些潛在的疾病必須控制才能避免耳血腫的復發。

針對耳血腫最完整的治療方式為手術。手術有多種形式,原理為在血腫的區域劃下一道手術切口,清除耳朵內的血塊,並將耳殼上做多處全厚度的縫合(有時也能利用鈕扣加壓),防止血液繼續堆積在皮膚和軟骨之間,術後恢復時間約為10天,當皮膚和軟骨重新癒合後即可拆除縫線。

在有些不適合全身麻醉的動物或是耳血腫的區域較小、剛發生,我們可以將血腫內的液體抽出,並配合外包紮及控制潛在搔癢問題,如果沒有二次傷害,較輕微的可以痊癒。然而單次引流復發率高,多數耳血腫的液體會再堆積,反覆抽吸會有感染疑慮,若再復發還是建議手術處理。
PS照片中可見患犬耳朵明顯鼓起

耳朵護理方式可以參考
https://dvm.com.tw/?p=19834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