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貓乳腺腫瘤 (Feline mammary gland tumor)

簡介:

貓咪的乳腺腫瘤是貓第三常見的腫瘤,多數發生乳腺腫瘤的時間在中老年。有大於85%貓咪的乳腺腫瘤都是惡性的,並且容易發生轉移。乳腺腫瘤的發生通常都是乳腺上的一個小團塊小突起,有的時候會不只一個乳腺發生。這個疾病的預防主要藉由早期絕育(一歲以前),並且時常檢視貓咪是否有不正常的團塊。由於貓咪腹部都有毛髮蓋著、並且不喜歡被摸肚子,常常容易忽略掉這個疾病。

臨床症狀

貓咪有四對乳腺,乳腺下方的淋巴管互相連接,是造成轉移的通路。當我們發現一個團塊時,一定要同時檢查其他對乳腺。乳腺腫瘤剛開始是皮下的一個小團塊,隨著腫瘤的發展,腫瘤變大可能造成皮膚潰瘍產生臭味,也可能看到貓咪一直去舔團塊部位,嚴重狀況下,貓咪可能會精神食慾變差。

診斷及治療

細針採樣也許可以給我們一些資訊,但最終診斷還是需要靠手術切除,並由病理報告瞭解腫瘤是良性或惡性、惡性程度,及是否發生淋巴轉移等資訊。
由於貓咪的乳腺腫瘤幾乎都是惡性的,手術建議單側全乳腺或雙側全乳腺摘除。治療計畫和病患本身的健康狀況、腫塊的大小、分級有關。例如惡性程度高或是已經發生淋巴轉移的乳腺腫瘤,單純手術可能不足,大範圍的手術摘除加上化療可以延長腫瘤復發的時間(tumor-free survival)。
全身麻醉之前,身體的健康狀況(全血計數、生化檢查、尿液檢查)需要先進行,胸腔放射線以及腹腔超音波檢查也是需要的,來確認是否有轉移的發生。

預後

腫塊越小、手術範圍足夠(單側全乳腺或雙側全乳腺)、沒有局部及遠端轉移的預後較好,最重要的是要盡早發現盡早治療。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