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狗甲狀腺低下

定義:

甲狀腺低下是一種內分泌疾病,原因為甲狀腺素分泌不足。由於內分泌牽涉範圍廣,會影響到身體多個臟器,比較明顯的是皮膚系統以及降低代謝速率。
低甲狀腺的主要發生原因為淋巴球性甲狀腺炎或自發性的甲狀腺萎縮.黃金獵犬、杜賓犬、西班牙獵犬較為好發,但每種品種都可能發生.平均發生年齡為7歲。

臨床症狀:

  • 代謝-體重增加、疲倦、無力、怕冷、反應較為遲鈍。
  • 皮膚-對稱性脫毛(最常見為尾巴、胸口兩側)、皮脂漏、毛髮剪短後生長緩慢、皮毛乾澀、過度的色素沉澱、角質增生、黏液水腫、外耳炎。由於甲狀腺也會影響到免疫系統,甲狀腺低下的狗也較容易因為皮膚免疫力差,而併發皮膚感染:膿皮症、毛囊炎(細菌);酵母菌感染(黴菌);或是毛囊蟲感染(寄生蟲)。
  • 神經-少見。週邊神經受到影響,可能導致運動不耐。
  • 血液檢查-甲狀腺素低下症可以藉由驗血來診斷,總甲狀腺素(TT4)可以讓我們診斷出甲狀腺素低下的動物,但有時會有偽陽性發生,因此要診斷甲狀腺素低下要配合游離甲狀腺素(fT4)以及促甲狀腺生成激素(TSH)。約有七成甲狀腺素低下的狗狗,身體中的促甲狀腺生成激素(TSH)因為缺乏負回饋的作用,TSH會大於正常值。因此若是血液中的TT4或fT4過低,伴隨TSH過高,代表有甲狀腺素低下這個疾病。

甲狀腺素低下的狗狗,常常血檢會伴隨空腹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過高,輕微的非再生性貧血,有時也會輕微的肝指數上升。
可能影響甲狀腺素檢查結果的藥物:葡萄糖皮質醇(類固醇)、癲癇藥(本巴比妥)、磺胺類抗生素。
當同時使用以上藥物時,建議停藥後再檢測甲狀腺素


治療:

口服藥,從一天兩次開始給予,狀況穩定的情況下可能可以改為一天一次。
需定期回診追蹤服藥後TT4是否落在治療濃度。
通常開始服藥後一到兩週,即可觀察到狗狗活力增加,但是減重及皮膚的改善最少需一個月後,才會看到效果,而毛髮的再生長一般需要數個月的時間。
照片的案例在用藥後明顯長出漂亮白毛了。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