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過年不怕鞭炮

每一年都會重復的提醒大家,如何讓家中的寵物過個好年,歡樂喜慶的年免不了要聽到大量的炮竹,以及煙火煙花的聲音,您可以很焦慮,也可以輕鬆的面對……..每一個事件都有兩面,如果這是家中寵物第一次過年,第一次即將接觸到炮竹的聲音,您可以很淡定,不要把它當成一回事,因為狗狗會以主人的行為做為牠的行為的依據,凡事都會以您的行為當作參考,如果您跑去抱狗,或是安慰牠,那就等於告訴牠「真的很可怕」,您很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訓練出一隻恐懼鞭炮煙花的狗。

對於貓咪以及其它的小動物,比如說雪貂,兔子,天竺鼠,龍貓,牠們不會參照主人的行為,牠們以自己的想法來決定一切,作法就會不同,您不需要把牠抱在懷裡安慰,因為牠需要的不是您的安慰,而是一個可以躲藏的避難所。所以平時您就必須提供牠一個可以躲藏的安全避難所。
避難的地方不難找,難的是您有沒有概念,如果您要用牠的籠子當做避難所也可以,但是幾個原則必須堅持,當牠在裡面的時候,您絕對不會去打擾牠,包括抓牠出來,包括幫牠整理籠子,也包括不可以把籠子當做處罰的工具。

安全的定義,就是當牠在裡面的時候,可以完全不受打擾。這樣的態度及做法才會讓家中寵物發現那個籠子是牠的避難處所,在面對到害怕或是壓力的時候,牠就會往籠子裡面躲藏,渡過危險的時段。

動物的行為中有一種學習叫做Habituation(習慣),在牠的庇護所內一直不停的聽到鞭炮煙花的聲音,牠會逐漸對該聲音不敏感,最後對該聲音一點都沒有反應,這時候就已經產生了習慣的學習,未來再也不會害怕鞭炮煙花的聲音了。 至於已經形成了鞭炮煙花的恐懼症,恐怕很難在這個年讓狗狗恢復正常,臨時以行為矯正來處理是不太有用的,最好讓他們待在氣密的屋子里,給牠一些增加GABA(分離焦慮講座特別提到的)的藥物,先讓牠們能夠安定下來產生學習,或許明年會更好,不要老是臨時抱佛腳。

即使您無法提供藥物或是氣密環境,起碼不要因為不瞭解而加重牠們的問題,擁抱,安慰,或是食物都不是辦法,只會讓牠們得到更大的關注或是獎勵,不但沒辦法降低牠們的恐懼,反而加重了恐懼的問題。
對於沒那麼嚴重的狗,您可以在放鞭炮煙花的同時,全家開懷大笑,拿出好吃的拿出好玩的,大家同歡樂,讓狗狗察覺「為什麼煙花可以讓您們那麼開心?」,有助於導正原本錯誤的思維,讓狗狗逐漸對煙花鞭炮不敏感。


請牢記在心,安慰牠們只有壞處沒有好處,即使您看到短暫的變好,那也只是假象,未來再次聽到鞭炮煙花的聲音時,牠的害怕頻率會更高,持續的時間會更長,害怕的程度會更劇烈,所以不要用您自己的觀點來看這件事,寧可什麼也不做也不要安慰牠們。即使幫不了也不要增加牠恐懼。
最後,祝各位新年快樂!!

12644743_930282340386857_4415773053084479822_n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