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貓咪看到的色彩

 這是貓咪眼睛看得到的色彩↑

這是人類眼睛看得到的色彩↑

人的眼睛都擁有能夠捕捉光線的感受體稱為光感受體,而光感受體分兩種,一種是桿狀細胞(Rod Cell),負責夜間的視覺,另一種細胞稱為椎狀細胞或是視椎細胞(Cone Cell),負責日間視力,貓咪的視網膜有很多的這種桿狀細胞,這些細胞只要有微弱的光線就可以區別灰色,而且貓咪的視網膜背面有一層像鏡子的膜稱為Tapetum(絨氈層),他會把穿過桿狀細胞的光線,反方向反射再進入桿狀細胞,所以在非常微弱的光線下,貓咪就可以看得清楚。當你用手電筒照射他們時,你看到的亮亮的反光就是這個膜。另外貓咪的瞳孔不是圓形的,而是橢圓形的,這樣散瞳縮瞳的速度會比人類圓型的還要快,並且也比圓形的瞳孔大,光線進入的量就會比較多,所以貓咪有非常好的夜視能力。

另外,他們也擁有椎狀細胞,所以貓咪是看得到顏色的,只不過他們看到的顏色比較少。
貓咪看得到紫色、藍色、綠色、還有黃色。
對於紅色、橘色、以及棕色,他們是看不到的,貓咪看這幾個顏色反倒像是黑色到灰階。貓咪看到的顏色飽和度低,所以並不像我們看到的顏色那麼鮮艷有活力。
我們看的電視,主要是由紅色、藍色、綠色所組成的螢幕影像,在貓咪就變成了灰色、藍色、綠色。如果我們加上Sepia Filter(褐色濾鏡),讓顏色變成復古風時,就會把紅色、棕色變成紫色(purple and violet),這時候貓咪就完全看得到電視了。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