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慢性胰臟炎(Chronic Pancreatitis)

美食當前,您的狗狗也無法抵擋美食的誘惑,但是餵食人類食物可能讓狗狗罹患胰臟炎的機率大增..迷你雪納瑞、貴賓、約克夏…..是胰臟發炎的好發品種

有很多狗狗、貓咪偶爾都會嘔吐、拉肚子,或是精神食慾不正常,或許這些問題常常被診斷為急性腸胃炎或是感冒,但是您可能不知道,這很可能是一個很常見但是卻常常被忽略的疾病 ─ 慢性胰臟炎〈CHRONIC PANCREATITIS〉。

胰臟是個兼具內分泌功能與外分泌功能的器官,它可以分泌胰島素到血管中調控醣類的儲存,也可以分泌消化液到腸道協助食物的消化吸收。

慢性胰臟炎是個臨床症狀相當不明顯的疾病,它不像是腳痛跛腳的病患,醫生可以很容易的找到不舒服的那隻腳,甚至可以很快的檢查出跛腳是因為腳的哪個部位、哪個關節所引發的問題。
因為沒有代表性的症狀可以用來診斷慢性胰臟炎,以至於往往被大部份的寵物家長及醫生所忽略,根據本院(大敦寵物醫療中心)病患的健康檢查報告統計,更可以發現很多平時看似正常的病患,早就悄悄的罹患了這個疾病。

所有品種的狗狗都有可能發生慢性胰臟發炎,在台灣,以迷你雪納瑞〈MINIATURE SCHNAUZERS〉、迷你貴賓犬〈MINIATURE POODLE〉、約克夏〈YORKSHIRE TERRIER〉最為常見,肥胖狗的發生率也明顯的比正常體態的狗提高了許多。或許有文獻指出暹羅貓〈SIAMESE〉有著較高的發生率,但是在臨床上所有品種的貓咪都有差不多的發生率。

在狗,慢性胰臟炎的發生可能與內分泌疾病有關,如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腎上腺機能亢進〈HYPERADRENOCORTICISM〉及甲狀腺機能低下〈HYPOTHYROIDISM〉,這些是最常見的幾個導致慢性胰炎的疾病。另外,餵食高脂肪的食物、零食、或是本身就是高脂血症的病患,或是正在使用某些免疫抑制藥,或是接觸到不乾淨的食物或飲水,都有可能引發這個疾病。

胰臟炎的發生和飲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吃人類食物的狗狗,比吃狗糧的狗狗的發生率高出非常的多。臨床症狀為食慾不振、偶發性的嘔吐或下痢、程度不一的腹痛、腹部變大及或變瘦的情況…..等等,但是,這些症狀通常都不夠明顯。

餵食人類食物會增加胰臟發炎的發生率

在貓,炎症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膽管炎/膽管肝炎〈CHOLANGITIS/CHOLANGIOHEPATITIS〉與胰臟炎往往一起發生,在動物醫學上醫生們常以肝膽胰三體炎〈TRIADITIS〉來形容這個複合的疾病,另外弓蟲症TOXOPLASMOSIS〉、傳染性腹膜炎〈FELINE INFECTIOUS PERITONITIS,FIP〉、貓泛白血球減少症/貓瘟〈FELINE PANLEUKOPENIA,FPL〉也可能引發這胰臟炎。

貓眯得到慢性胰臟炎時的臨床症狀與狗相近,但是由於貓咪的胰臟炎大多數是自發性的,但是和狗狗一樣症狀不明顯,因此要靠這些症狀來發現或是診斷胰臟炎,更是難上加難。由於慢性胰臟炎的不易被診斷,因此必須配合更多的檢驗方式來診斷胰臟炎,目前最常用來輔助診斷的方式為超音波、血液檢驗、特異性胰炎快速篩檢組〈cPL/fPL〉。

特異性胰炎快速篩檢組〈cPL/fPL〉

多數的醫院以往都會以血液中的澱粉酵素(Amylase)、脂肪水解酵素(Lipase)來診斷胰炎,然而,其實這兩個檢驗的敏感度及特異性並不夠高,所以單單仰賴這兩個數值,會產生過多的誤診,這兩個數值在狗只能作為病情的參考比較,而在貓則沒有太多的診斷參考價值。
目前對胰炎的篩檢都會使用特異性胰炎快速篩檢組,以提高診斷率。另外高解析度的超音波影像也可以提供更精確診斷依據,除了對胰臟進行掃描外,也可以同時對周邊的肝膽腸胃進行影像學的評估。

同一病患的胰臟炎超音波影像,清晰的影像可以讓診斷更明確

要順道一提的是,因為慢性胰臟炎不容易被診斷,一旦罹患慢性胰臟炎長期下來沒有受到妥善的治療,將可能造成胰臟纖維化及胰臟腺泡萎縮,當病程慢慢進展到末期的胰臟炎時,甚至會發展成外泌胰泌素不足〈EXOCRINE PANCREATIC INSUFFICIENCY,EPI〉。

 貓的慢性胰臟炎在治療上是很令人挫折的,因為並沒有特別的治療藥物,也無法利用飲食控管來治療,所以當貓罹患了慢性胰臟炎,您必須配合醫師長期追蹤及治療,但是如果不只是單純的慢性胰臟炎而有肝膽胰三體炎時,就必須再進一步針對這三個器官的問題進行治療。

如果狗狗本身罹患了其他的疾病(如糖尿病、腎上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低下)而導致慢性胰臟炎,這時候,原因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慢性胰炎是因為長期餵食人吃的食物所引發的,飲食的控管就很重要了。另外如迷你雪納瑞等容易有高血脂的特異性品種,更需要長期追蹤,並且使用處方狗糧及特異性藥物來控制病情,並且完完全全停止任何除了醫師處方以外的食物,以免發生慢性胰臟炎的急性惡化〈ACUTE ON CHRONIC〉,造成生命的威脅。

超音波影像:慢性胰臟炎的急性惡化

儘管慢性胰臟炎不是個很容易被察覺的疾病,但是由於醫療診斷技術的進步,比起以往已經能更快速更精確的檢查出這個常見的疾病,定期到醫院進行詳細完整的檢查,尤其是已有內分泌疾病的患者、高脂血症患者、長期吃人類食物的狗狗、中老年犬貓,提早發現,及早治療。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