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脾臟腫瘤

脾臟腫瘤(SPLENIC NEOPLASIA)

脾臟是身體裡面很特別的器官,它調節並且控制身體血球的製造與回收。脾臟能夠製造出各種不同抗體的淋巴球,抵抗各種病源,所以它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淋巴器官。因為這個特性,所以當脾臟產生了腫瘤,就很容易因為本身的功能運作,把腫瘤轉移出去,或是把其他器官的腫瘤轉移進來。

早期的脾臟腫瘤並不容易被察覺出來,而且症狀也不容易被發現,臨床上可看到:不舒服、虛弱、偶發的嘔吐或拉肚子、食慾不振、劇渴、多尿等等症狀,隨著腫瘤逐漸變大,腹部也可能越來越大,一些潛在而不明顯的症狀才會一一浮現,如心律不整、黏膜蒼白、甚至是脾扭轉或是脾臟破裂所造成的休克症狀等等,所以往往發現症狀時,都喪失了最佳的治療時間,使得癒後不良。

大體上來說,脾臟腫瘤常發生在五歲以上的老犬,而公狗的發生率比母狗高,如果有得到血管癌的公狗,更容易有脾臟腫瘤的問題。最容易得到血管癌的狗狗品種如:德國狼犬、黃金獵犬…等,飼主更需要提高警覺。脾臟腫瘤最常見的是原發性的惡性血管瘤、淋巴瘤、肥大細胞瘤三種,另外,血癌(白血病)、惡性纖維瘤、(惡性)平滑肌瘤、骨髓脂肪瘤、惡性乳腺瘤、惡性胰腺瘤、骨髓癌、惡性組織細胞增生及各種轉移性腫瘤等等,都是常見的繼發性脾臟腫瘤。

脾臟腫瘤的診斷必須透過影像學檢查(包括超音波、X光、或是電腦斷層掃瞄【CT】)並配合心電圖、血液生化學、組織細胞學等途徑來診斷,如果發現有惡性血管瘤的可能性時,就不建議直接穿刺取樣該腫瘤,因為這樣子的做法有可能會導致脾臟的破裂,凝血異常或是出血不止的危險。

脾臟腫瘤的治療,建議使用外科手術切除,但是術前術後評估脾臟腫瘤是不是已經轉移是很重要的。手術切除之後,依照組織病理學的檢查化驗結果,可以搭配化療來進行輔助治療。

臨床上,大多數的脾臟腫瘤都是不好的腫瘤,它很可能會轉移或是產生全身性的影響,因此面對這個腫瘤疾病時,請確實的和您信任的醫師配合,盡其所能的去是改善病情並延長動物的生命,讓不幸得到這種疾病的狗狗在和腫瘤對抗的期間,都能夠維持最基本的生活品質和生命尊嚴。


此圖是脾臟腫瘤手術過程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