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蔥蒜類中毒

蔥蒜類是常見的多年生的球根草本植物,這一類的植物包括常見的洋蔥(ONION)、大蔥(SPIRING ONION)、韭蔥(LEEK)、大蒜(蒜頭)、象大蒜(ELEPHANT GARLIC)、細香蔥(CHIVE)、冬蔥(SHALLOT)、蔥(WELSH ONIONS)、韭菜(CHINESE CHIVE)等,生物學分類上被歸類為蔥科(ALLIACEAE)及蔥屬(ALLIUM),它們被廣泛使用於各種食物的製作,也因為如此,家中的狗貓也容易接觸到這一類的食材,然而這些食材對狗貓而言是有毒的,其中最嚴重的莫過於”洋蔥”。

毒物作用的時間大多在六到二十四小時內發生,一開始的症狀如嘔吐、拉肚子、食慾不振、腹部絞痛,當產生溶血作用時,動物會發生昏睡、虛弱、黏膜蒼白或變黃、血紅素尿、呼吸加速及心跳過快的情形,同時也伴隨著脫水虛弱的狀況,少部份的動物甚至會有抽搐的情況發生。而毒物作用所造成的溶血性貧血可能長達一到五天,整個病情恢復也需要最少七天的時間。

當中毒產生時,最直接的傷害是發生在對紅血球的破壞,嘔吐及拉肚子的情形發生於腸道的發炎,這時候我們看不到的影響還包括了肝臟的病變及腎臟的傷害等,而這些傷害,卻最可能對未來的健康造成不當的影響。

要特別強調的是,蔥蒜類所造成的毒性並不會因為加熱烹調而消失,現在有很多飼主喜歡餵食寵物吃人類食用的營養品及食物,請注意如果這些營養補充品內含蔥蒜成份(包括萃取物),它們一樣會造成中毒,就連餵食狗貓吃某些嬰兒食品,裡面也一樣含有這些危險成份。

蔥蒜類的毒物作用目前並沒有特定的解毒劑可以治療,在臨床症狀出現前,催吐並單次使用輕瀉劑,同時搭配活性碳使用,並監控離子狀態;另外因為洋蔥會使紅血球形成海因茲小體,因此給予抗氧化劑以減少海因茲小體形成及氧化傷害發生。一旦中毒的狀況發生出現臨床症狀後,應立即處理,給予支持性療法,包括輸血、輸液治療,維持水合狀態,才可以幫助動物,渡過難關,將傷害減到最低。但最好的方式是,避免不當的餵食,預防勝於治療才是上策。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