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自體免疫溶血性貧血

自體免疫溶血性貧血(AUTO-IMMUNE HEMOLYTIC ANEMIA-AIHA)

自體免疫溶血性貧血(AUTO-IMMUNE HEMOLYTIC ANEMIA-AIHA)是個很常見的溶血性疾病,多發生在狗狗,貓咪倒是少有案例,由於症狀與很多的疾病都非常的相似,因此病情往往容易被誤判,一旦沒有即時給與正確的診治,很可能因此而喪失寶貴的性命。

當自體免疫溶血性貧血發生的時候,最常見的症狀主要與貧血有關,例如精神不振、昏睡、運動不耐、食慾不振、嘔吐、呼吸急促、心博過速等,皮膚、耳朵、眼結膜、牙齦及可見的黏膜表面,會因為黃疸的關係,使顏色變為泛黃,少部份病患的耳朵尖端也可能因為免疫的血液凝集反應,導致缺血性的壞死;也有部份的病患會伴隨天氣寒冷發生持續性的血紅素尿。最恐怖的是,嚴重的貧血會造成組織器官所需的氧氣量不足,也就是組織器官發生缺氧,進而會導致器官衰竭的後果。

造成自體免疫溶血性貧血的原因很多,對狗而言,目前研究所知與某些品種有關(如:可卡獵犬、貴賓、英國古代牧羊犬、大麥丁、愛爾蘭獵犬..),同時母犬更是比公犬更容易罹患此病。而繼發性的因素就很多了,例如腫瘤、病原的感染(愛利希體、心絲蟲)、藥物的作用及其他的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等,近來在國外廣被討論的”預防注射”,也是一個重要的致病因子;貓咪發生自體免疫溶血性貧血常見的原因則是罹患了貓愛滋病(FIV)、貓白血病(FeLV)、貓血巴東蟲(Hemobartonella felis)、貓傳染性腹脹炎(FIP)、脾臟腫瘤、慢性間質性腎病、慢性的膿瘍、耳血腫、不當的輸血、藥物的使用以及緊迫因素等。

這種疾病的診斷,要透過血液學、血液生化學、超音波、X光、尿液分析等,免疫檢驗及凝集試驗也可以幫助診斷,除此之外,在血液的抹片上還可以看到紅血球特異性的變化。

因為自體免疫溶血性貧血是免疫性疾病,治療的藥物與免疫的調控有關,當然也要去區別引發該疾病的原因,以免治標不治本,而拖延病情,正確又迅速的診斷才可以將此病的死亡率降到最低。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