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電腦斷層 Q&A

電腦斷層 Q&A (Computed Tomography,CT)

到底什麼是電腦斷層?
電腦斷層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CT,是利用360度的X光射線經由電腦重組運算而形成的影像。看起來,就像身體的橫切面一樣。是最先進的影像醫學檢查。透過精密儀器的偵測,以及高速電腦的組合影像,再透過專業的醫師判讀,可以讓身體內看不到以及摸不著的問題顯像在畫面上。身體所有的構造,比如說頭部、頸部、胸部、腹部、骨盆、脊椎以及四肢,都可以使用CT來檢查。電腦斷層雖然是以360度的X光照射,但是並不會殘留在體內。

為什麼我的寵物需要電腦斷層掃描檢查?
大多數動物都擁有複雜的身體構造,其中有些區域因為結構錯綜複雜或者被其他的組織層層包覆住,所以很難藉由一般的X光或超音波檢查來評估疾病,特別是對於一些結構複雜的骨頭(例如頭蓋骨、脊椎、關節),以及肺臟疾病的診斷,這個時候我們就必須使用電腦斷層掃描來檢查。

電腦斷層可以檢查出什麼呢?
電腦斷層掃描是將交錯的多重X光斷面以二次元的影像呈現,因為有數位化呈像的優點,所以可以強調出正常與不正常組織之間的變化、界線、和輪廓,使身體內看不到以及摸不著的問題更容易被發現。身體所有的構造,比如說頭部、頸部、胸部、腹部、骨盆、脊椎以及四肢,都可以使用斷層掃描來檢查,此外,斷層掃描還能清楚的呈現血流到達身體器官或特定區域的分布! 所以身體內看不到以及摸不著的疾病就更容易被檢查出來了。

寵物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時一定要麻醉嗎?
因為斷層掃描為連續性影像,受檢者在過程中必須靜止不動,即便是極小的動作也會造成影像品質的下降而影響診斷,這也是狗貓做斷層掃描時通常都需要全身麻醉的緣故。一般來說其過程不會太久,只需15-30分鐘,所以麻醉的危險性也就降到最低。

我的寵物在照電腦斷層掃描時,會不會有輻射的危險?
此外,狗貓作斷層掃描時身體所吸收的總輻射線跟一般接受X光檢查的量差不多,而比人照斷層掃描的輻射線還要少,所以也不用太擔心輻射線會過量。雖然如此,懷孕後的至少前三個月仍須避免放射學的檢查呦!

為什麼電腦斷層可以看得清楚身體的構造?
接受斷層掃描檢查時,斷層掃描儀會製造出一個非常薄的X光扇面,直接穿過受檢者身體後打到一排輻射線檢波器,因為穿越不同密度的組織部位後到達檢波器的輻射量有所不同,經由連續多層面的X光掃描後,儀器就可以重組出身體內的影像。簡單來說,斷層掃描是利用360度的X光射線經由高速電腦重組運算而形成的影像。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