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犬流感

犬流感(Dog Influenza)是最近被證實的一種狗的新呼吸道疾病,它是由一種非常近似於馬流感的病毒(H3N8)所引起的,因為犬流感是一種突然出現的疾病,狗狗對它並沒有天然的防疫能力,大多數接觸到犬流感病毒的狗狗都會被感染,但是並不一定都會有流感的症狀。

犬流感病例最早在2004年以呼吸道疾病爆發在美國的灰狗(Greyhound)賽狗場,研究人員花了好幾個月來分離鑑別並證實此病毒就是這波灰狗呼吸道流行病的兇手。2005年初,犬流感在佛羅里達家庭的狗狗身上發病並被證實,如今附近的城市鄉鎮甚至紐約都有病例陸續被發現。
由於犬流感是全新的疾病,我們能獲得的資訊有限,所以尚無法預測此疾病在這麼多品種的狗狗中最後會有什麼影響。不過依照目前的評估,感染犬流感的狗狗死亡率約為1~5%。犬流感在狗狗之間必須藉由互相靠近而傳染,例如寵物寄宿,送去美容院,去很多狗狗的公園,但也有在街上僅僅是擦身而過就感染的例子。也已經有報告指出與狗狗接觸的工作者會把犬流感病毒帶回家,進而傳染給家中的狗狗!!

犬流感的症狀包括發燒,流鼻水,咳嗽,但這些症狀很難與常見細菌造成的犬舍咳相區別,它們也都可能會進一步造成肺炎。雖然可以由血液中來檢測是否有犬流感病毒的感染。不過目前只有在美國極少數的實驗室中有此技術,並且需要不少時間才能得到結果。因為目前並沒有有效的抗犬流感病毒藥物,所以也無法縮短病程,所以此血液學的確診對疾病的重要性,相較之下就沒區別其他疾病那麼迫切,例如犬舍咳,鬱血性心衰竭或其他呼吸系統的異常。對於懷疑感染犬流感的狗狗,我們必須密切監控狗狗的治療,以避免流感可能引發的二次感染及其併發症,例如肺炎(X光檢查)及脫水,嚴重者甚至需要住院治療,而絕大多數感染犬流感的狗狗在獸醫師良好監控下都能存活。

人的抗流感藥物,例如Tamiflu(oseltamivir)或Symmetrel(amantadine),對狗流感的效用尚未有報告被提出,而為了避免在未知狀況下使用於狗身上,並可能間接造成人流感病毒或禽流感病毒產生抗藥性的風險,故獸醫師對於使用人的流感藥物來治療犬流感仍多採保留態度。犬流感目前並不會傳染給人,貓或其他動物,它沒有季節性,但也沒有疫苗可用來作預防。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