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鼻淚管阻塞 Nasal Lacrimal Duct Obstruction

鼻淚管阻塞是很常見到的轉診病例,然而超過90%都不是鼻淚管阻塞,
當鼻淚管阻塞發生時,最主要的臨床症狀就是流淚,也因為如此,往往大家都誤以為流淚就是鼻淚管阻塞。鼻淚管阻塞造成的流淚問題,是因為淚水無法經由鼻淚管這一個正常的淚液排放管道而排除,於是淚水就從內側眼角往外滲,造成的大量流淚的問題,所以眼睛周圍可見大量沾得溼溼的毛髮,尤其是在鼻子兩側的位置。

為什麼會造成鼻淚管阻塞呢?最常見的先天的因素有鼻淚管發育不全、先天的鼻淚管缺乏、後天性的阻塞因素包括淚囊發炎、眼睛或鼻腔的感染、慢性上呼叫道的感染等造成鼻淚管的感染,另外臉部鼻淚管處的創傷、腫瘤都會造成鼻淚管阻塞,常常讓人忽略的牙週病或齒槽的膿瘍也是主要的原因,此外眼睛、眼瞼、臉部的手術,都有可能造成鼻淚管的阻塞,有極少部份的動物可能因為外來的小顆粒落(如小細砂)入鼻淚管而造成阻塞。
要確定是否為鼻淚管阻塞,必須詳細的進行淚液試紙測試、螢光染劑測試、鼻淚管灌流測試、頭部X光檢查及眼科手術顯微鏡的檢查,有的更要進一部的進行微生物(如細菌)分析及細胞病理學診斷,以提供確診的依據。

鼻淚管阻塞不能用過度流淚(淚溢)這個臨床症狀來診斷,會造成淚溢的原因有太多了,如倒睫毛、雙睫症、眼臉內翻、眼臉外翻、睫毛倒長…….等等。要經過詳細檢查才可以判斷狗狗淚溢的真正原因,臨床上鼻淚管阻塞是少見的。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