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淋巴癌

淋巴癌 (Lymphoma)

日前雅夫(日本寵物當家節目明星犬)因為淋巴癌過逝,很多雅夫迷悲憤不已,對於飼主來說,了解淋巴癌是什麼遠比懷念雅夫來得重要,因為他七歲就走了,在很多人的心裡來說,這還算年輕的狗,這個年紀就走了,會不會太早?還有可以預先知道嗎?有救嗎?

淋巴癌其實是狗貓最常見的腫瘤之一,臨床上可以分為三型:

1、腸胃型:在貓咪來說,這是貓咪的淋巴癌中所佔比率最高的一種,但是在狗狗來說是比較少發生的,公狗比母狗容易得到。可惜的是,雅夫得的就是這種腸胃型的淋巴癌。
2、縱隔型:這是狗狗的淋巴癌之中所佔比率最高的一種。侵犯的部位以胸腔的縱隔及周邊淋巴為主
3、皮膚型:這一型的淋巴癌,可以看到狗貓的皮膚出現明顯的腫塊

淋巴癌多數是發生在6~9年的中年犬貓,由於初期是沒有任何症狀的,所以很多飼主都會因而忽略了這個疾病,其實要發現淋巴癌並不是難事,透過醫師的觸診檢查,就可以摸倒腫脹的淋巴結,這時候動物看不出任何的不正常,不果發現身體出現淋巴結腫脹的時候,就需要立即做全身的血液檢查、尿液檢查….以取得更清楚的動物生理的資訊,並且穿刺採樣淋巴結,透過顯微鏡檢查就可以確定是不是淋巴癌了。

狗狗貓貓在被檢查出有淋巴癌的時候,如果沒有立即進行治療,牠所剩餘的壽命通常只有 4 – 6 週,所以,當您的寵物得到淋巴癌的時候,我們可以理解您會有很多的疑問,但是由於化療(化學藥物治療)在淋巴癌來說是非常具有價值的,所以您必須立即而且很仔細的考慮化療了!


發生淋巴癌的原因:
到目前為止,真正引起淋巴癌的原因仍然不明,但是和遺傳是有絕對關係,原則上,動物癌症的發生,和人類發生癌症的原因是一樣的,多數的原因不外乎為環境中的化學物質或是毒素,比如說化學藥劑、殺蟲劑、輻射、香煙、太陽、病毒、感染….等等,但是在臨床的研究中發現,除草劑會提高淋巴癌的發生率,如果我們在草地上使用除草劑,一週之內如果動物去接觸,就會在動物的尿中發現高量的除草劑的殘餘,而這樣的接觸數年之後,會使得罹患淋巴癌的比率比不接觸的高出兩三倍。所以您還是要替牠尋覓一個安全的遛狗環境。

淋巴癌的期數:
癌症都是有分期數的,以狗貓的淋巴癌來說,就區分了五期
第一期:只有一個淋巴結有問題
第二期:在同一區域內有數個淋巴結包含在內
第三期:周邊的淋巴結全部都包含在內
第四期:除了周邊淋巴結以外,脾臟、肝臟、或是胸腔的前胸隔膜也包含在內
第五期:骨髓也包含在內(即使其他周邊淋巴都沒有問題)

淋巴癌為什麼會導致動物死亡?
淋巴癌是快速生長的惡性腫瘤,它會自由自在的在身體的任何部位、任何器官生長,由於癌細胞的過度生長以及浸潤,會使得被侵犯的器官產生衰竭,這種衰竭通常以骨髓以及肝臟居多數,也因為這樣,動物會失去食慾、嘔吐、下痢、消瘦、衰弱、最後導致器官衰竭甚至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什麼是化療?
很多人聽到化療,就直覺的想到掉頭髮以及嘔吐,其實,化療是對於腫瘤或是癌症,不使用放射線或是外科手術方法的治療,而是使用化學藥劑而達到治療癌症的目的,很多人會擔心化療的副作用,因而放棄化療,使得動物因為沒有接受化療而提早死亡,其實化療就像平時我們生病看醫生,醫生給您的藥物一樣,這些藥物,無論是頭痛藥、感冒藥、止咳、化痰…..這些都是化學藥物。

為什麼要化療?
罹患淋巴癌的動物,如果早期治療,可以讓動物最少有6-12個月的壽命,這期間,動物的生活品質並沒有任何影響,所以對於淋巴癌做化學治療是很具有意義的,再加上化療在所有的癌症治療中,淋巴癌的反應是最好的,所以您一定要考慮接受化療。比較低的期數做化療的效果並不一定比期數高的有效。不過有幾個原則可以提高化療的治癒成功率:

牠還好好的需要化療嗎?
因為有多數的動物在被診斷出有淋巴癌的時候,都沒有任何的臨床症狀,所以有很多飼主就希望等到嚴重了才做化療。千萬不要等到症狀明顯或是動物產生痛苦了才進行化學治療,這個觀念是很不正確的,也因為多數有這種不正確的觀念,使得很多動物因為沒有治療或是來不及治療而死亡。
我們在分癌症期數的時候,還會再細分為a,b兩期,a就是什麼症狀都沒有的,b就是有食慾不振、嘔吐、或是其他症狀的,通常在a期治療的生存機會遠遠大於b期的,所以不要等到動物出現不適的時候才決定治療。


化療有副作用嗎?
由於人類化療的影響,使得多數的飼主會直覺的認為,化療會讓動物掉頭髮以及嘔吐,其實這是人類的問題,並不是動物,在整個化療的過程中,只有不到7%的寵物,會因為有一些嘔症狀而需要住院,其他的都可以正常的生活也不用住院。
至於掉頭髮的部份,在狗貓通常會掉的是他的腮鬚,也就是它的鬍鬚,身體上其他主要的毛髮是不會脫落的,除了幾個特定的品種,由於毛髮的生長替換方式的不同,而使得它們有可能會有掉毛禿毛的問題,但是相形之下,存活與脫毛,我相信寧可選擇存活吧!這幾種特殊的品種是:古代牧羊犬、貴賓、拉薩、西施。

怎麼預防?
了解了淋巴癌的發生檢查以及治療,您就可以發現,只有定期的健康檢查才能讓您早一點發現牠的問題,我們給予您的建議是:四年以上的寵物,每年最少一次全身健康檢查,6-9年的寵物,除了一年一次的全身健康檢查以外,半年還需要到醫院做簡單的臨床健康檢查,9年以上的老年動物,最好是一年兩次全身健康檢查,只有定期的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並且給予治療,動物的疾病不是只有淋巴癌,還有很多的疾病會發生,預防永遠勝於治療,不要等到來不及了才後悔。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