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膝蓋骨異位(髕骨異位、脫臼) Patellar Luxation

patellar

膝蓋骨異位是在狗十分常見的問題,約7%的小狗被診斷出此疾病,其中又可依膝蓋骨脫出的位置,分為內側異位及外側異位,以內側異位最常發生且主要發生於小型犬種,如吉娃娃、博美、迷你貴賓、約克夏及波士頓梗犬,而外側異位則多發生於大型犬。近年來大型犬發生率也有增加的情形,例如沙皮狗、秋田犬及大白熊也是此疾病好發品種。膝蓋骨異位約50%會發生在雙側,為常見引發跛行的原因,嚴重會造成膝蓋功能異常及引發疼痛、軟骨受損及關節炎。

膝蓋骨(Patella)是一小片骨化組織,埋在大腿四頭肌的肌腱中。正常膝蓋活動下,膝蓋骨會被限制在股骨的滑車窩內,而大腿四頭肌群的肌腱會連結在脛骨脊上,它們彼此間會排列成一直線,讓四頭肌群、膝蓋骨及肌腱的共同合作下,提供腿部伸展的功能。膝蓋骨異位就是膝蓋骨在關節彎曲時脫出股骨滑車窩外的一種疾病。

膝蓋骨異位又可依照脫出的位置分為內側異位及外側異位。依照發生的原因分為先天性及後天的創傷性引發,其中創傷性的膝蓋骨異位通常會見到突發性的跛行,如果是因為前十字韌帶缺損者而導致的異位,會有典型慢性跛行的症狀。在非創傷性的膝蓋骨異位,常常可以見到股骨滑車窩呈現過淺、甚至於平坦的情形,引發的原因包括髖關節的異常(如髖關節發育不良)、股骨角度異常、或扭轉的畸形、脛骨畸形、脛骨脊的偏向、四頭肌群緊繃或萎縮、膝關節韌帶過長…..等等。

膝蓋骨的異位,會影響骨骼的發育,壓迫的一側骨頭會減緩生長發育,而未壓迫的一側則會刺激加速生長,因此會造成股骨及脛骨的彎曲變形。此外,股骨滑車窩的發育需要有膝蓋骨提供適當的壓力才能生成適當深度的凹槽,因此,膝蓋骨異位的程度、頻率及發生的年紀會影響骨骼變形的程度。

膝蓋骨異位可依據嚴重的程度分為一到四級

第一級-膝蓋骨能在檢查時被撥出滑車窩,但放開後即可自動回復,在正常運動時較少發生膝蓋骨脫出的情形,關節伸展和彎曲的功能仍然正常。

第二級-股骨可能出現輕微角度及扭轉變形,檢查時施與側向的壓力或膝蓋彎曲時膝蓋骨會脫出,但膝蓋骨可以被推回原位,或膝蓋伸展及脛骨反轉時可以回到原位

第三級-膝蓋骨大部分時間是呈現異位的狀態,在膝蓋伸展時可以以外力將膝蓋骨推回滑車窩,但是在膝蓋伸展或彎曲後又會再回到異位的狀態,四頭肌的位置會改變,支持膝關節四周的軟組織、股骨及脛骨可能會出現變形的情形

第四級-近端脛骨會呈現80-90度的轉向,膝蓋骨呈現永久性的異位,無法施予外力將其推回滑車窩內,股骨的滑車窩通常很淺或平坦,四頭肌群位移,支持膝關節四周的軟組織、股骨及脛骨有顯著的變形

膝蓋骨異位的臨床症狀不一,第一級通常沒有症狀,大多數是在身體檢查時發現,而第二級則在走路或跑步時偶爾出現抬腿或輕跳的症狀,在腿部伸直收縮或走幾步路之後就回復正常,因為不時的脫出再復位,使得膝蓋骨會磨損關節,造成第二級異位漸漸演變成第三級異位。第三、四級異位的狗較常出現跛行的症狀,會變得不愛跳上沙發或上樓梯,通常第三、四級雙側異位者會出現弓形腿,由於腿無法完全伸展,因此走路時會呈現蹲伏姿勢,有些狗狗無論在一到四級的哪一級,都可能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
如果平時只有輕微的症狀而突然出現跛行時,要注意是否為前十字韌帶的斷裂。內側異位常會出現膝外翻(O型腿,genu valgum)與腳內轉(pigeon toed),而外側異位則常出現膝內翻(X型腿,genu varum)與腳外翻(cow hocked)。

膝蓋骨異位的診斷很容易,只需要醫師臨床的觸診就可以確定。但是對於構成的原因、退化的程度…就需要進一步的檢查釐清。運用放射線學檢查可以檢查股骨及脛骨的變形及骨關節炎,有些嚴重變形需要做長骨切開術矯正的的病患,還需要特殊角度的放射線學檢查或斷層掃描。

治療方式可分為保守療法及外科療法,根據病史、物理檢查、異位發生的頻率以及病患的年紀來決定。年紀大且沒有任何症狀的病患通常不建議施行手術,然而年輕或出現跛行的病患通常可藉由外科手術得到良好的改善。

一般來說,任何年紀只要有出現跛腳症狀的膝蓋骨異位病患都應該進行外科矯正手術,尤其是年輕而且生長板還未關閉的動物,早期矯正可以避免骨骼因為膝蓋骨異位造成股骨及脛骨的彎曲變形。第一級膝蓋骨異位不需要外科手術治療,除非跛行變得頻繁或嚴重。而第二級膝蓋骨異位則需要控制行為來避免惡化,暫時可以不開刀,但是一定要利用行為教育的方式來避免狗狗跳沙發跳床以及撲人….等等行為。而第三、四級的異位需要以外科手術來進行矯正。

外科手術治療可將膝蓋骨復位、限制膝蓋骨在滑車窩內、並且回復正常的膝關節功能。基本用作矯正的手術方式有筋膜的減張、滑車窩的加深、脛骨脊移位、側邊疊覆法…等等。如果骨骼有嚴重變形的就需要長骨矯正術。手術的方式要依照異位的程度及周邊組織變型的情形來選擇。第一級到第三級的膝蓋骨異位經手術矯正後效果良好,膝關節可以回覆正常的功能。然而第四級膝蓋骨異位則要看每個個案的不同而不太一樣,可能需要二次的手術達到理想矯正結果。退化性關節病變即使做了外科手術也不能避免,但是手術可以避免慢性前十字韌帶的撕裂或是斷裂。

在臨床上,手術的成功率超過 90% 以上,您的寵物如果有膝蓋骨異位,請不要猶豫,及早手術或是行為調整,以避免更多的問題,同時提高狗狗的生活品質。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