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尺骨內側冠狀突斷裂

尺骨內側冠狀突斷裂(Fragmented medial coronoid process )

狗狗最常發生在肘關節的問題有三大類,一是骨折,二是脫臼,第三是骨骼發育的問題。在骨骼發育的問題中,包含了鷹嘴突聯合不全(Ununited anconeal process)、尺骨內側冠狀突斷裂(Fragmented medial coronoid process of the ulna)、分離性骨軟骨炎(Osteochondritis Dissecans,簡稱OCD)以及Distractio cubiti(遺傳性的尺骨靠近手腕的生長板提早關閉所導致的短尺骨症候群疾病)


要介紹的疾病是尺骨內側冠狀突斷裂(Fragmented medial coronoid process of the ulna),也稱為FCP,冠狀突碎裂

先來複習一下骨頭的位置,動物的前肢和人類的一樣,從肩膀的肩胛骨(Scapula),接下來就是手臂的上膊骨(Humerus),在往下就是手肘(Elbow),手肘和手腕之間的是由兩個骨頭形成,一個是尺骨Ulna,一個是橈骨(Radius)。
冠狀突就在手肘的關節裡面,尺骨的內側。

這種疾病常常和(UAP,鷹嘴突聯合不全)及分離性軟骨骨病(OCD)同時發生。多發生於四到五個月齡快速發育的大型犬身上,特異性的品種有洛威那、拉不拉多犬、伯恩山犬、德國狼犬、黃金獵犬、聖伯納、鬆獅犬、紐芬蘭犬、以及羅得西亞獵犬。

由於短尺骨症候群的問題,或是肘關節的形成不良,刺激到關節內側的冠狀突,而使得關節發生骨折、碎裂、或是軟骨的剝落,導致關節吻合的狀況不良。這樣的狀況就可能使得小骨片脫落下來,也可能使得狗狗的肘部在伸展彎曲的時候,產生不舒服或是疼痛。
主人可以明顯看到狗狗的跛行,有的有前肢外八的現象,肘部關節也可能因為發炎而腫脹。最後還會導致退行性骨關節病(DJD)的產生。

診斷鷹嘴突的聯合不全最主要必須配合放射線學的診斷,尤其是X光、電腦斷層掃瞄(CT,CAT),更可以配合關節內視鏡進行診斷,一旦確定罹患該疾病,必須考慮施以手術治療,以免關節嚴重受損,加重退行性骨關節病的惡化及發展。

對於有這類問題的狗狗,請不要讓牠繁衍後代,因為這個疾病會遺傳給牠的後代。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