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鷹嘴突聯合不全

鷹嘴突聯合不全(Ununited anconeal process,UAP)

狗狗最常發生在肘關節的問題有三大類,一是骨折,二是脫臼,第三是骨骼發育的問題。在骨骼發育的問題中,包含了鷹嘴突聯合不全(Ununited anconeal process)、尺骨內側冠狀突斷裂(Fragmented medial coronoid process of the ulna)、分離性骨軟骨炎(Osteochondritis Dissecans,簡稱OCD)以及Distractio cubiti(遺傳性的尺骨靠近手腕的生長板提早關閉所導致的短尺骨症候群疾病)


在這裡要介紹鷹嘴突聯合不全(Ununited anconeal process)。
鷹嘴突聯合不全是一種遺傳性的疾病,病狗的前肢手肘,會產生跛行以及姿勢的不正常。
動物的前肢和人類的一樣,從肩膀的肩胛骨(Scapula),接下來就是手臂的上膊骨(Humerus),在往下就是手肘(Elbow),手肘和手腕之間的是由兩個骨頭形成,一個是尺骨Ulna,一個是橈骨(Radius)。那麼鷹嘴突在哪裡?鷹嘴突就在尺骨和上膊骨的關節,也就是手肘的位置。這個地方的生長板在狗狗16-20週齡的時候會關閉,如果到了這個時候都沒有關閉,就會產生鷹嘴突聯合不全的問題。

因為成骨作用的不正常,或是橈骨以及尺骨的生長速度不一,會產生短尺骨症候群的問題,進而刺激鷹嘴突,導致生長板的關閉被抑制了,使得鷹嘴突無法與尺骨產生正常的聯合,這個沒有聯合的不穩固骨片,就容易讓狗狗在手肘活動的時候,感到不舒服或是疼痛,我們可以看到狗狗出現跛行以及肘部關節的彎曲角度變小的狀況,有的狗狗在外觀上可以看到關節的腫脹、前腳腳掌的外八姿勢,手肘向內旋轉。嚴重的甚至會造成肘關節的半脫臼,不管是輕微的或是嚴重的問題,這種不穩固的關節以及不正常的結構,最後會導致退行性骨關節病(DJD)的產生。

這個疾病多數發生在大型犬幼犬,發病的年齡大約從四到五個月齡開始,尤其以德國狼犬最多為,其他品種如羅威納、聖伯納、大丹及愛爾蘭獵狼犬,也常常發生。飲食上高熱量以及高鈣的飲食也會引發。除了單一的問題以外,也常常和尺骨內側冠狀突斷裂,分離性骨軟骨炎一起發生。

鷹嘴突的聯合不全要透過X光檢查來確定,一旦確定有這種問題的時候,必須以外科手術來矯正治療,而且越早開刀越好,因為延後開刀會產生退行性骨關節病DJD,會使得關節變得難以修復。

對於有鷹嘴突聯合不全的狗狗,請您不要讓牠繁衍後代,因為這是一個遺傳性的疾病,非常可能會遺傳給牠的後代。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