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幼年口齒疾病

幼年口齒疾病Pedoodontic Disease
動物口腔的疾病中,除了牙周病以外,仍有許多口腔/牙齒疾病您不可不知道,讓我們來看看幼年的狗狗貓咪常見的口腔問題。

牙齒消失 Missing Teeth
飼主常常會想知道關於他的寵物的牙齒問題,不知道是牙齒掉了?還是沒有長出牙齒?這個時候我們建議您做口腔的X光檢查,來確定整根牙齒是不是真的消失了?還是牙冠斷裂,只留下肉眼看不到的牙根?或是那裡還沒有長出牙來。主人最常發現這種問題的牙齒是前臼齒(Premolars)以及門齒(Incisors)。這種牙齒的消失通常和遺傳有關,除了遺傳以外,創傷也是常見的原因之一。

永存性乳齒 Retained Deciduous Teeth
什麼是永存性乳齒?就是永遠也不會自己掉下來的乳齒,正常的乳齒會因為成齒的生長而逐漸被推擠,然後脫落下來,而永存性乳齒就是當成齒長出來以後不但沒有掉下來,反而和成齒一起生長,形成兩排牙齒。永存性乳齒會造成齒列或牙周的異常。愈早拔除永存性乳齒愈能減低齒列上的影響(如成齒的生長)。當乳齒與成齒同時在一個位置生長時,應把乳齒拔除。

前顎骨病 Craniomandibular Osteopathy
前顎骨病是一種發生在西高地白梗(West Highland White Terriers)幼犬及其相關品種的遺傳性疾病。這種病患的後下頜骨及頭蓋骨處可以發現非腫瘤性的外生骨贅,通常可以運用觸診並且配合放射學檢查即可確診,臨床上可能還會出現疼痛、輕微發燒、沈鬱、拒絕進食等症狀,您也會發現牠的嘴巴開闔的範圍變小。

乳齒斷裂 Fractured deciduous teeth
乳齒的斷裂,尤其是犬齒,是很常見的。它可能會造成牙齒根部產生膿瘍或瘺管,如果斷裂的牙齒患部發炎或感染,更會影響鄰近成齒的生長。當您發現牠的乳齒斷裂時,建議將這個乳齒拔除,以免發生日後成齒琺琅質的發育不全問題。

額外生長的牙齒 Supernumerary Teeth
額外長出的牙齒多半被發現於門齒(incisors)或前臼齒(premolars)區,在犬齒區也曾經被發現過。這種狀況與永存性乳齒有點類似,應該透過醫師的檢查來確定問題。

齒列不正
當發現牙齒之間有互相勾結時,可選擇性的拔除乳齒來矯正這種情形,並可讓頜骨順利地生長發育。這種矯正方法對於牙齒咬合稍微不整齊,或是齒列介於正常與不正常之間的動物,得到相當的改善。但是對於短頜(brachygnathic occlusion)或凸頜(prognathic occlusion)所造成的中度至重度牙齒咬合不正,矯正是無效的。因為遺傳而導致的牙齒咬合不正,在使用這種方法矯正時,有時候沒有辦法獲得改善,甚至於會更糟糕,所以在矯正動物的牙齒之前,矯正前的評估以及與主人的溝通及認知,是很重要的。

常常看看你(妳)寶貝的嘴巴及牙齒,如果發現任何異狀,趁早帶他(她)去看醫生吧,不要等到來不及才處理,那時候會更棘手、更難處理的。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