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炎症性中樞神經系統疾病

腦部的疾病是身為寵物主人們最怕面對的問題之一,當寵物們得到腦部的問題時,早期即使有症狀有可能被忽略,當症狀明顯時,會惡化的很快速也很劇烈。

中樞神經系統是身體的控制中樞,它由腦、脊椎和腦膜等包覆組成,炎症性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是一個統稱,它是描述著很多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結構發炎的情形,根據影響的區域不同,我們可以將它細分為腦膜炎、腦炎、脊髓炎,雖然這幾個問題可以獨自的發生,但是更常見的是合併的發生,像是腦膜腦炎、腦膜脊髓炎。

炎症性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發生的原因有傳染病以及非傳染病所造成的,在寵物的常見的傳染病因子包括了病毒(犬瘟熱、貓愛滋病、貓傳染性腹膜炎..)、細菌(如葡萄球菌、鏈球菌、巴斯德桿菌、放線桿菌..)、原蟲(弓蟲、新包蟲..)、立克次體(愛利希體..)、黴菌及、寄生蟲(蛔蟲、鉤蟲、心絲蟲..)等。非傳染病類包括品種特異性疾病(如約克夏、瑪爾濟斯、巴哥等),肉芽腫性腦膜腦炎(GRANULOMATOUS MENINGO-ENCEPHALITIS,MGE),癌前病變及癌旁病變。肉芽腫性腦膜腦炎是非常常見、也很重要的一種免疫性的疾病,確實的致病原因仍然不明。而癌前病變及癌旁病變也就是腦部的炎症病灶尚未變成癌症,或是身體其他地方有癌症,這些都會引起炎症性中樞神經系統疾病。

炎症性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的症狀會因為炎症反應的部位不同而不同:
如腦膜炎的動物會有疼痛、走路步態僵直、不願意抬頭及拱背的症狀,只有不到一半的腦膜炎病患會有發燒的症狀。
而腦炎的動物會出現抽搐、痙攣、鬱悶、頸部疼痛、以及走路不穩的共濟失調症狀。

很多腦部的疾病(如腦瘤、腦部的出血..)也會有類似炎症性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的症狀,所以不可以用症狀來對號入座,除了常規的血液檢查以外,還需要腦脊髓液的檢查以及電腦斷層掃瞄,這樣才能真正了解腦部的結構及狀態,確實找出病因加以治療。

炎症性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的治療必須根據原因來而定,只要診斷正確,大部份的問題可以受到良好的控制,甚至回復到正常。
在台灣,有不少動物因為延誤就醫、病症過於嚴重、或是沒有確實找出病因,而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時間,這樣的治療的效果就會非常的有限。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