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有時候,您會發現有些動物突然死亡而不知道原因,或許您可能觀察過別人的寵物發作的樣子,也或許您自己有親身的體會,卻不知道牠到底生了什麼病;有時候,您會發現寵物突然喘了起來,或是呼吸困難,也可能發現口腔的黏膜突然發紺變成紫色,或是您突然警覺到牠變得非常焦躁不安,完全無法停下來休息喘口氣……,詢問醫師以後,大都認為是心臟病,可是,您可能不知道,牠很可能得了【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

什麼是【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其實,它只是一個概念而非疾病,正常動物的肺部功能和人類類似,呼吸的功能,是將空氣裡面的氧氣,送到身體裡面的組織以及細胞,提供讓它們在代謝的時候使用,如果這個過程之中發生了問題,導致身體組織產生缺氧的現象,身體就會出現一些反應,使得呼吸變得急促以及痛苦難過,這就是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也稱為【肺休克症候群】(Shock Lung Syndrome)

會造成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原因非常的多,列舉如下:
1、休克
2、感染(病毒、細菌、黴漿菌、黴菌..)、敗血
3、創傷:胸強內或胸腔外的都有可能
4、吸入性問題:如100%純氧的吸入、煙或是化學物質的吸入
5、多次的輸血
6、彌漫性血管內凝血
7、胰炎
8、燒傷
9、心肺復甦術(CPR)施行之後
10、大手術之後
11、吸入性症候群

由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症狀並不典型,所以也很容易和其他的疾病混淆在一起,如鬱血性心衰竭、急性肺水腫、肺扭轉、急性肺炎。由於診斷上並不容易,需要醫師詳細的檢查及判斷。當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發生的時候,最常見的症狀為焦慮、激動煩躁、坐立不安、心神不定等輕度症狀,或是中度的呼吸困難、呼吸急促、過度換氣、心博過速、吞嚥式大力呼吸,這時候也比較容易觀察到類似氣喘的笛音,如果持續的久一點,就會引起嚴重的組織缺氧,進而引發多重器官的衰竭,而導致死亡。

對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診斷,除了X光的檢查可以發現肺部的浸潤及積水以外,聽診的時候可以發覺呼吸的異音,血液氣體分析也可以發現血中含氧量的異常。由於引起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原因太多,所以檢查的結果也會大大的不相同,當然這也會影響到整個疾病的治療。

基本的治療原則是先找到引起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的原因,然後加以排除,避免它再度發生,對於已經有嚴重的呼吸障礙的寵物,甚至於需要體外維生系統來維持生命運作。由於狗狗是不會有氣喘的問題,所以如果您狗狗曾經被診斷為氣喘,您就應該要更注意牠究竟是什麼問題而引起的了。

【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是個不容易診斷的疾病,需要相當專業的醫師以及設備充足的醫院來檢查,並且給予治療,當您的寵物有了上述的問題時請立即就醫檢查治療。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