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與內分泌有關的代謝性疾病,這種疾病會導致碳水化合物(糖類)、脂肪、蛋白質的不正常代謝。糖尿病多發生於中高年齡的狗貓身上,母狗的罹患率高於公狗,一歲以下的狗狗不易得到糖尿病,但是仍有1.5%的狗狗得到幼年的糖尿病,在貓咪常發生於公貓,這是一個在各種品種的狗狗都會發生的疾病,不過在貴賓犬及臘腸狗的發生率似乎高於其他品種的狗狗。

糖尿病發生的原因非常的多,有可能是單一因素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多種因素作用後產生的結果,常見的原因如:基因遺傳、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過度類固醇的使用、免疫因子破壞BETA胰島細胞,胰島素對細胞作用力減低,胰臟發炎等。

糖尿病剛開始會有多吃、多喝、多尿的情況,之後會伴隨著體重的減低的現象,我們稱為三多,又不長肉,在臨床上容易有突發性的白內障產生,眼底鏡檢查還可以看到眼底的出血,在狗狗身上,常有肝腫大伴隨脂肪肝的情況發生,尿液中可以檢查出過量的尿糖,而在血液檢查時,血糖、肝功能中的AST、ALT、或是鹼性磷酸酵素ALP、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數值都會有不同程度上升,可以幫助糖尿病的診斷及治療!

糖尿病的治療,需要使用降血糖藥物(胰島素)的治療,胰島素分為口服及注射針劑兩種,因為在狗狗的腸道內的吸收極差,大部份都以注射作為主要的治療方式,除了藥物的治療外,飲食的控制對糖尿病的動物也是非常重要的,糖尿病的動物應該攝取低脂、低糖、高纖的食物(如hill’s W/D),一天餵食兩次即可,如果怕在兩餐中間會有低血糖的情況發生,可以在中午餵食一次點心,在貓咪,比較不會去限制飲食,如果怕會有肥胖的情況發生,可以選用減肥飼料來餵食。除了藥物與飲食的控制外,糖尿病的動物更需要藉由運動來調節體內血糖的狀況,因為適度的運動可以減低身體肌肉組織對胰島素的需求。

一旦您的犬貓有三多不長肉的情況發生時,趕緊到醫院做個詳細的檢查吧 !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