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寰樞椎旋轉移位

寰樞椎旋轉移位 ( Atlanotoaxial Subluxation)

這是一個不太常見的疾病,但是一旦發生,對於繁殖者、飼主、以及動物來說,都是一個痛苦的經歷


寰樞椎旋轉移位是第一頸椎和第二頸椎之間不穩固的問題,由於這樣的不穩固狀況,會使得脊椎神經被壓迫而導致疼痛或是癱瘓。


這種狀況較常因為先天的發育不全或是血管供應不良導致缺血性壞死,使得有部份的關節組織被身體重吸收,而導致寰樞椎旋轉移位。這比較常見於玩具貴賓、吉娃娃、北京犬等迷你小型犬。
除此之外,動物之間的打架行為,也常常會造成創傷性的寰樞椎旋轉移位。

有寰樞椎旋轉移位的動物除了外傷引起的以外,多數在一歲以前就出現症狀,剛開始的時候,您可以觀察到牠出現脖子疼痛,如果您讓牠伸展牠的脖子,牠會顯得更痛,你也會發現牠吃東西的時候,頭不想低下來靠近牠的碗,或是在要吃東西的時候,會突然疼痛的較出來,然後會出現發抖的情形,依照神經壓迫的嚴重程度的不一,症狀就會有所不同,從一開始的脖子疼痛,到嚴重一點的不太願意活動,嚴重的會出現癱瘓甚至於死亡。


這是透過斷層掃描所看到的
依照動物的嚴重程度來決定治療的方法,如果症狀輕微,只需要採取保存治療、配合消炎藥物的使用、籠內休息數週、或是加上一個頸部支架,這樣可以讓身體的纖維組織形成並且穩固頸椎。


如果症狀嚴重一些的就需要外科手術治療,在整個發生問題到治療完成之間,都有可能因為神經的壓迫而突然死亡。


斷層掃描可以清楚的看到移位的狀況

小型犬比大型犬容易採用保存治療,但是保存治療的方式往往在未來還有可能會復發,甚至於外科手術治療也有約14%的狗狗會死亡,還有14%的狗狗要進一步作第二次的手術。

大敦是您的寵物手術、住院、重症的第一選擇

因為關心 所以用心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