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肥肉掰掰

現代人非常在意健康及身材,同時會威脅健康及身材的,就屬肥胖最令人討厭。想吃又怕胖!!
肥胖不只是影響人類,對於動物來說,一樣會危害健康,輕的影響活動力、耐熱度差、皮膚毛髮容易產生問題(肥胖的動物比正常的動物多百分之十的發生率),嚴重肥胖的就可能會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呼吸系統的疾病、骨骼關節的疾病、或是代謝性的疾病(如糖尿病)等等問題。

大家都把寵物當成家裡的一份子,也因為這樣過度疼愛的結果,大約有40%以上的寵物都有肥胖的問題。您的狗狗身材標準嗎?會不會太過於肥胖呢?

當動物的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 5%~19%時,就稱為過重(Overweight),超過理想體重的20%時,就叫作肥胖了(Obese)。

多數的寵物家長們都不知道狗狗的理想體重是多少,一般來說,正常飼養狀態下,狗狗在 1 ~ 2 歲時的體重大約就是理想的體重(Ideal Weight)。如果您已經忘了狗狗1~2 歲時的體重,或是從小沒有讓狗狗養成正常規律的良好飲食習慣,或是沒辦法知道牠的理想體重時,您也可以由牠們的身材分級表來評估牠們的體重是否標準?這裡所說的身材分級表就是所謂的身體狀況評分系統(Body Condition System)或是身體狀況評分(Body Condition Score),簡稱BCS。
評分的標準主要以目視及觸摸胸部肋骨與腹部腰圍作為評分的標準,當然還包括體態、皮下的脂肪、尾巴根部的脂肪、四肢肌肉多寡等等,將整個BCS分為九級,理想的分數應該在4到5分左右。

減肥的方法千奇百怪,不要隨便相信偏方,最根本的減肥方法還是正常飲食並且多運動,對於無法落實減肥計畫的狗狗,可以使用減肥藥幫助減肥的成功。
目前美國FDA已經核准狗狗專用的減肥藥,可以減少狗狗的食慾並且降低脂肪的吸收,以40公斤的狗狗為例,平均一年最少能夠減12公斤左右,達到大約30%的減重率。

對於減肥藥物多數人的疑問就是:有沒有副作用?令人欣慰的是,狗狗服用這樣的減肥藥之後,只有極少數的狗狗會有輕微的嘔吐,但是通常會自行消失或是改善。肝病患者或內分泌有問題的病患,通常不建議使用減肥藥。雖說此藥的安全性高,但是仍然需要醫師處方,千萬不要隨便自行使用。特別是肝病患者或內分泌有問題的病患不建議使用。

藥物畢竟不是萬靈丹,在治療期間以及治療後,仍然要鼓勵多運動,並且在結束療程之前,主人必須認識並了解狗狗每日所需的熱量,因為狗狗減肥達到目標體重之後,仍然要藉著適量的飲食與適度的運動才能維持良好的身材。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