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犬貓一年需要兩次洗牙

家中四隻腳的寶貝是不是常常因為難聞的口氣,讓家人或朋友避之為恐不及?口臭的原因主要來自口腔疾病,其次則是飲食(食入垃圾或糞便等)、上消化道的食物滯留或異物、全身性代謝性疾病(如腎衰竭)、皮膚問題等。輕度的口臭可以每日刷牙來改善,但嚴重的口臭則需要帶到醫院檢查以確定原因。

進食後,細菌在約6至8小時後即可附著於牙面上形成牙菌斑。在數天之內,牙菌斑即可鈣化成牙結石。牙結石不規則的表面會聚集更多的細菌,會刺激牙齦引起牙齦炎,當發炎不斷地進行,正常牙齦溝(在狗約1-3釐米,貓約0-1釐米)會變成齒袋。齒袋中會累積許多腐敗的食物殘渣,細菌分解食物殘渣產生的代謝物會導致口臭。而最主要造成口臭的是厭氧菌所產生的揮發性硫化物,硫化物會也具有毒性,會加速牙周組織被破壞。

健康的牙齦呈現漂亮的粉紅色或原先的色素沈著,牙齦呈現平滑且緊緻的狀態。初期的牙齦炎,可以見到牙齦邊緣呈現少許的紅腫及水腫,在齒袋探測時需要稍微大力才會造成出血,可以藉由及時的牙齒護理來移除刺激的來源達到快速的改善,而牙周疾病可分為四級,口腔中的每顆牙甚至一顆牙的每個面都可出現不同期。


有嚴重牙結石及牙齦炎的樣子

第一級牙周病 確立期牙齦炎(established gingivitis)
牙齦出現發炎與紅腫,在齒袋探測時很容易出血,然而由於支持組織還未受到破壞,因此及時的治療及牙菌斑控制仍有機會可以回復正常。

第二級牙周病 早期牙周病(early periodontitis)
進階性牙齦炎仍有足夠的牙齦結構,出現牙周韌帶發炎、牙齦水腫且探測時會出血。此時,牙齒還是穩固的,在治療後配合居家護理能制止病理性的變化,但傷及牙周韌帶後不易回復原先健康的牙齦。

第三級牙周病 確立期牙周病(established periodontitis)
牙齦中度失去附著或中度至深的齒袋形成且伴隨出現10%至30%骨支持的流失。牙根叉的暴露代表牙齦包覆的不足,牙齒呈現穩固或稍微動搖,牙周治療可以救回受影響的牙齒,但需要全套居家護理才能維持。

第四級牙周病 嚴重後期牙周病(severe advanced periodontitis)
牙周的支持組織大部分被破壞,牙齦明顯退縮且大範圍的齒袋,牙齒已呈現可搖動狀,大多的情況下,拔牙是唯一的治療方式。


洗完牙的樣子

牙周病(periodontitis)是在狗貓最常見的口腔疾病。根據國外統計大約80%的寵物會面臨到牙周疾病的問題,專業的牙周病治療需要包含將牙齦上及牙齦內的牙結石清除後,進行拋光將微小的牙菌斑清除與牙根平整術,將牙齒的表面回復平滑的表面,最後沖洗出齒袋中殘留的碎屑。然而嚴重牙周病被損壞的牙齒則需要拔除。抗生素在手術前後的使用可以預防在口腔手術過程中,細菌可能伺機上行感染而引發的菌血症。
除牙周病治療外,居家護理仍然是牙周病治療及預防中重要的環節之一,可以及時將牙菌斑移除以維持健康的口腔外,還能避免許多因為牙周病所引發的系統性疾病。目前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的牙齒清潔或保健產品,但許多專家研究的結果仍然以機械性移除牙菌斑的刷牙及抑制牙菌斑生成的牙膏搭配使用仍然是效果最佳的組合,其餘也可搭配飲食或是一些市面上的潔牙產品(漱口水、潔牙骨、潔牙玩具…….等)作為輔助潔牙的的工具。


一口亮麗的牙齒, Bling Bling!!

您家的寶貝有多久沒檢查過牙齒了呢?是不是很久沒見到他們亮麗的笑容了呢?別忘了他們也跟我們一樣需要每半年檢查一次牙齒,常施行居家口腔護理可以延長每次洗牙的間隔喔!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