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籠內訓練

籠內訓練 (Crate Training)

有很多人都聽過籠內訓練,但是卻還是不知道什麼是籠內訓練,以為這就是訓練狗狗睡在籠子裡來避免問題的一種訓練,其實這是很大的錯誤,接下來,我要帶您進入狗狗的籠內訓練(建議您從小做起)

有很多人住在台北市的一個角落,可能是豪宅,可能是公寓,也可能是套房,先不管這個房子是買的租的還是別人提供給您住的,我要拿台北來做例子是因為比較好形容,但是並不是特指台北市,這點請不要誤會了!
您住在這樣的一個房子裡面,無論您的工作是什麼,但是最後你都會回到這個永久或是暫時的家或是窩,躺在自己認定的床上,呼嚕嚕的睡覺,您可曾覺得可怕?可曾覺得住在牢裡?可曾覺得不安想去外面睡?不會吧!您會把自己睡的床鋪得舒舒服服的,軟軟的,甚至於香香的,但是邋遢的人除外,您會不會每天十八小時待在房裡不出門一輩子?也不會吧!您會不會覺得房子太小而想去睡公園?也不會吧!這些在你看起來都還很平常,但是如果發生在你家的小寶貝狗狗身上時,就完全不一樣了.
有的人一天把狗關在籠內十八個小時以上,有的人覺得狗狗睡籠子很可憐,有的人用籠子當成狗狗的牢房,只要牠做錯事,就把牠關進去,有的人用籠子來避免牠犯錯........在做這些決定之前,您有沒有想過,如果你是這隻狗,你會如何?

先提供一個數據好了,如果主人都把狗狗關在籠子裡面,這樣的狗狗被送去流浪犬收容中心的比例,是讓狗狗可以在人類的生活環境活動的三倍,有很多主人看到這裡就會很高興,因為會以為再也不用關狗狗了,或是覺得連數據都告訴我們不應該關狗狗,因為您並沒有真正的了解這些話語的意義,這些被關籠子的狗狗是指一天超過十八個小時都在籠內生活的狗狗,這些狗狗會被主人關這麼長的時間,就是因為主人對這隻狗已經感到厭煩,又不好意思不養,因為狗狗的生活行為會影響主人,甚至於干擾主人,其實是主人不懂得如何訓練狗狗.導致一堆問題無法解決,才會長時間的被關在籠子裡!!所以正確的學習籠內訓練以及服從訓練是可以避免問題的發生的.

如果從一隻三十多天大的小狗開始養起,您有多少時間在家陪著牠做生活訓練及籠內訓練呢?多數的人都沒有時間,但是如果您生了個小朋友的時後,我想就不一樣了,沒時間也會找個菲傭,不然就是自己騰出時間來帶小孩,卻沒有人要騰出時間來帶狗….
當然,您也可以說人和狗是不同的,如果您是這樣的想法的話,就請接受您的狗狗的所有行為,因為任何方法都幫不了您的!如果您希望牠一輩子都完好,就請您努力的學習和動物相處的模式,而從35日齡開始的籠內訓練就是您的第一步!

介紹籠子:
首先,您要將您幫牠準備的籠子介紹給狗狗認識,不需要用說的,只是要您用漸進式的方式讓牠明白籠子的意義,讓牠覺得籠子是個愉快的地方,就像您每天睡覺的床一般,不要一開始就把牠關在裡面,那只會讓牠討厭籠子,拿個牠喜歡的零食,丟到籠子裡,讓牠自己進去吃,不要把門關起來,維持門是一直是開著的,您可以在牠進籠子吃零食的時候加上一個簡單的口令,比如說是”睡覺囉!”或是”進去”……等等,您要有多一點的耐心,要讓牠自己去探索籠子,讓牠自由的進出,記得,別忘記給牠很多的獎勵.一直到牠可以很自在的進出籠子的時後,再進入第二步.
開始將牠每天吃的正餐放在籠子裡,讓牠進去吃,不要忘記鼓勵喔!!然後過一會兒在牠還沒吃完以前,把籠門關上,您可不要離開了,在牠一吃完,就立即把門打開讓牠出來,一直這樣做到牠可以在籠內吃完牠所有的食物,我們才進入第三步.
當您的狗狗可以自在的在籠內吃正餐及零食後,如果你不想要牠在籠子裡進食,從此您可以讓牠在家中的任何地方進食,但是請繼續讓牠進籠子吃零食!!
這樣都順利了以後,就可再進入下一步,就是關門,當牠進去吃零食的時後,不但要鼓勵牠,同時要把籠門關上,讓牠在裡面停留一下子,然後才開門讓牠出來,您千萬不要在牠出來的時後表現得很高興的樣子,大多數的飼主就是在狗狗出來的時候表現得太高興或是太興奮,搞得狗狗以為出來或是在籠子外面才是好的,最後就不想進籠子了! 下一步再慢慢的拉長牠在籠內的時間, 永遠要記得,在牠進籠子的時後,給牠零食以及口頭的獎勵,就算是牠主動進去也一樣,有時後您也可以在籠子裡放牠喜歡的玩具.基本上這樣子籠內訓練就完成了.

選擇地點:
在白天的時候,籠子應該放在牠進出容易的地方,讓牠感覺上是家中的一份子,前後院或是浴室廁所都是不好的地點,會讓牠有被隔離以及不快樂的感覺,尤其牠還聽得到你們在家中走來走去的聲音,所以最好是放在客廳或是臥室或是廚房,但是到了晚上,最好是放在臥室靠近床旁邊的地方,這樣會讓牠感覺到安全及隱密,晚上如果牠需要上廁所,您也可以在牠上在籠內以前帶牠去上,以免牠的犯錯,在房間裡,你的聲音,味道,還有你的身影,這些都會讓狗狗有比較安穩的感覺,而且也較不易被外界給嚇到.

定時間表:
狗狗是需要時間來成長,生理上也需要時間來發展腸道及膀胱的控制能力,您要最精準的預料到牠上廁所時間,還不如定出一個固定的時間表,而且一旦定好了,千萬不要隨意更改,狗狗可不像你這麼善變啊!對牠所定的時間表就好像簽約一般,一點都不能違背,不然您就等著屎尿的攻擊吧!如果您照我的建議定出一個吃飯喝水上廁所…….等等的時間表以後,而且也確實的遵守,您就會慢慢的看到牠的進步了!現在的社會,每個人的生活作習時間都不一樣,所以沒有一個標準的時間表,也沒有最好的時間表,最好的是依照您自己的作習去定的,要符合您的生活型態,不然萬一你是白天睡覺晚上工作的人,養狗又要早上起床吃飯尿尿的話,您很快就會累到棺材裡的,所以請依照您的時間去調整,在您起床後的第一件事不是別的,而是放牠出籠子,千萬不要想試試牠膀胱的能力,想賴床?門都沒有,如果您要這樣試牠的膀胱,小心牠尿流成河,流來流去流成愁…..$%%&&
當你發現你的狗狗早上在期待出去的時後,你就要學會看懂牠給您的暗示,其實牠是明示,只是你不一定看得懂,所以我才說暗示,學會看懂牠這種”緊急”的暗示,這樣您才可以順利的讓牠到正確的地方上廁所!通常狗狗會很快的學會如何引起你的注意並告訴您牠想出去,但是糟糕的是,牠們用的方法都很爛,但卻很有效,因為牠會用叫的,或是用哼的,或是會跳到你身上,或是會撲你,或是抓你的門……etc.所以你就要教牠一個正確的方法來引起你的注意,比如說,在籠子裡面掛個鈴噹,每當牠碰到鈴噹的時後,就開門讓牠出去,你可以在鈴噹上抹上零食的味道(如cheese),讓牠去嗅聞,每一次你帶牠出去上廁所的時候,就讓牠舔掉鈴噹上的零食,這樣就會讓牠一邊舔零食,一邊聽到鈴噹的聲音,在你要讓牠出籠子的時候也搖搖鈴噹,讓牠慢慢的將”外出”和”鈴聲”還有”零食”產生一個強力的關聯,幾個月之後,你的狗狗就會用鈴噹來告訴你牠要出去了!

請記得,除了在晚上睡覺以外,不要讓牠在籠子裡一次超過三到四小時,小狗狗每隔三到四個小時需要去外面走走逛逛,玩玩,尿尿,便便………所以,您該知道如何去定時間表了吧!
在訓練的過程中您一定會出現一些小插曲,比如說在籠內來不及就尿尿了,千萬不要大聲怒罵牠,也不要吼叫,那會嚇壞您的狗狗,你只要大聲一點說”不行!!!!”,音量只要足以讓牠停止就可以了,可別把牠嚇得屁滾尿流的,不但衍生更多問題,而且你還更難清理牠的籠子.在說完”不行!!”以後,把牠帶到外面,讓牠完成牠的大小便,如果當時你是處罰或是怒罵,責罵牠的話,你等於教牠一件事”大小便是錯誤的”或是”主人認為大小便是錯誤的”而您就會開始發現家中到處都有黃金!!
對於狗狗已經成年後才想要做籠內訓練的主人,您一樣是可以做籠內訓練的,但是,請同時配合基本服從訓練,不然您會有很多困擾,尤其是惡習累積很久的狗狗!!

後記:(小秘方)
1. 在狗狗哭鬧或是抓門的時候千萬不要讓牠出籠子,狗狗會以為牠的這種抱怨方式會換來自由,最好是忽略牠,只有在牠安靜或是平靜下來以後才開門讓牠出來
2. 不要用籠子處罰牠,如果在狗狗犯了一些錯的時候你就把牠關在籠子裡,牠會把籠子想像成不好的地方,有如人間的監牢,就算你要你的狗進籠子不要干擾你的時候,你也要很確定的獎勵牠,給牠零食或是牠最愛的玩具.
3. 狗狗也需要一個喘息的地方,特別是家中還有小朋友,小朋友會吵到狗狗也受不了,所以牠也需要個地方喘口氣休息休息,籠子會是最好的選擇,這樣子狗狗很快就會發現,這籠子還真不賴呢!
4. 如果家中有小朋友,請您一定要教導小朋友不要去擾亂籠內的狗狗,不但是小朋友,全家人都一樣,永遠記得,當狗狗進籠子以後,請勿打擾.
5. 在定時間表的時候,先決定餵食的時間,因為這樣很快的就可以定出整個時間表了
6. 不要因為成功了就得意忘形,狗狗連續幾個禮拜不犯錯並不表示牠都會了,也不表示牠已馴化,永遠堅持照著時間表去做,這才能維持牠良好的行為.
7. 如果牠真的不小心在家中或是你不希望的地方大小便了,記得使用分解糞味的清潔劑或是消毒水,這樣牠才會繼續在原來的地方上廁所而不會再犯錯!
8. 籠子的大小選擇,依照美國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標準如下:
a.先量狗狗的鼻頭到尾巴伸直的尾尖的長度
b.將此長度加15.24公分(6 inches)
c.將加好的結果乘以自己,就是牠所需要的籠子地板的空間了
如果您的狗狗身長為59.76,加15.24就等於75公分,那麼您的狗狗所需要的地板面積就是75X75=5625平方公分
9. 就算您的籠子弄得像皇宮一樣舒適,只要您的狗狗在籠子裡有焦慮的行為表現,比如說哼哼叫,吠叫,跺腳,或是自殘時,再好的籠子也要捨棄了(ps:這是針對做好籠內訓練仍如此的狗狗才這樣,如果您的狗狗連訓練都沒有做,就算牠哼哼叫,吠叫,跺腳,或是自殘,也不必捨棄這個籠子,而是要學習如何訓練!)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