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貓瘟

貓瘟(Feline Distemper)

貓瘟(Feline Distemper),是由貓小病毒(Feline Parvovirus)之中的貓泛白血球減少病毒(Feline Panleukopenia virus, FPV)感染造成的傳染病。又稱為貓泛白血球減少症(Feline Panleukopenia)或是貓傳染性腸炎(Feline Infectious Enteritis, FIE)。所有的貓科動物皆會被傳染,但是除了貓科動物外,浣熊、鼬鼠及貂也會被傳染。


貓瘟主要是和病貓或是可疑的宿主或是他們的分泌物直接接觸所傳染,被感染的貓咪的身體所有的體液都會排放病毒,包含唾液、尿液、糞便、眼淚、血液、耳道分泌物……..等等。病毒的排放時間可以長達六個禮拜,這期間會間接的污染食物、水、碗盤、籠子、衣服、睡墊或是空氣中的漂浮物而造成其他貓咪的感染。不但如此,排放出來的病毒不容易死亡,可以存活數年之久,也因為這樣的原因,對於貓瘟的防疫上,就不是以環境消毒為主,而是以預防注射為主了。

當貓咪被貓瘟病毒感染以後,病毒就會跑到貓咪身體裡的淋巴結、骨髓、胸腺、脾臟、以及腸道的上皮細胞。依照感染時貓咪的年齡的不同,病毒侵犯的程度就會不一樣,如果母貓在懷孕初期被感染,病毒會廣泛的侵犯胎兒的全身,導致死胎,然後被母體吸收。如果母貓在懷孕末期感染到貓瘟、或是剛出生的小貓感染到貓瘟,就會影響到胎兒以及幼貓的中樞神經、骨髓、以及淋巴器官。而中樞神經的侵犯,包括了大腦、小腦、視網膜、以及視神經。由於貓瘟病毒也會在狗狗的胸腺、骨髓、脾臟裡面複製,雖然不會引起狗狗的問題,但是目前還不能證實,會不會透過這樣的複製而傳染給其他的貓咪,這點還有待學者研究。


由於貓瘟病毒感染貓咪之後,會在細胞裡面開始複製,正常的細胞被病毒控制而停止細胞的複製,一直到被病毒破壞為止,而從病毒侵入細胞內複製,到細胞出現破壞的時間大約5~7天,所以貓咪在被感染之後大約一週,才會出現臨床症狀,這段大約一週的時間就是貓瘟感染的>潛伏期

貓瘟最常感染沒有注射疫苗的幼貓以及免疫不全的成貓,被感染的病貓會出現嘔吐及嚴重的下痢,早期的症狀多半是由嘔吐開始,之後才出現下痢的現象,嚴重的會出現血痢或水痢,其他的症狀如食慾不振、精神不好、發燒、體溫過低、走路不穩、抽搐……等等會因感染的狀況而伴隨著出現,嚴重的下痢會引起腹痛、脫水、以及電解值的不平衡,有的會突然死亡。一般來說,感染後大約五天到七天,貓咪就可以耐過這個疾病。有一點要提醒您的,貓瘟都是急性的感染,沒有慢性的問題,而且貓瘟感染的死亡率高達25~75%,請不要忽略這個問題,得到貓瘟的貓咪一定要立即住院密切治療。


由於貓瘟的治療沒有特效的藥物,所以比較著重於預防貓瘟的發生,除了對幼貓的來源進行篩選以外,最重要的是對貓咪進行標準的預防注射計劃,幼貓吸吮母乳得到母貓的移行抗體,可以維持小貓的抗體直到二至三個月齡,不過抗體的力價會越來越下降,所以必須幫他注射疫苗,如果小貓咪沒有喝到母乳,一、兩週齡就可對預防針產生適當的免疫反應,所以要提早施打。對於疫苗的施打方式,請查閱[飼養管理–預防注射]的文章,裡面有詳細說明。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