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絛蟲

絛蟲(Tapeworm)

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前陣子在電視新聞報導中某位病人腹痛並一直拉肚子,經過醫生的詳細檢查後,發現原來是有寄生蟲在作祟,於是就把蟲給取出來,結果赫然發現,竟然是一個4公尺長的絛蟲,那陣子就有很多人問我,什麼是絛蟲?我的狗狗貓貓會不會被感染?會不會感染給人呢?
一般我們知道的絛蟲,簡單的說,蟲體是由一個頭節,個到數千個的節片所組成,蟲體小的可能只有幾厘米,大的甚至可達好幾公尺長,絛蟲的發育,幾乎全部都需要中間宿主,什麼是中間宿主呢?就是牠需要經過在其它種類動物的身體內發育,才能到達牠最後所應該寄生的宿主身上,那中間宿主可能有那些呢?那可多了, 比如說魚、牛、豬、跳蚤、、、等等,都可能是絛蟲的中間宿主,不同種類的絛蟲,有不同種類的中間宿主,所以如果吃了不乾淨、不熟的肉類食品,不管是狗貓或是您,都可能感染到絛蟲。

那如果感染了絛蟲會有什麼樣的症狀呢?一般來說,輕微的感染可能沒有什麼症狀,可能只能在糞便中看到節片排出,或肛門周圍有節片附著,但如果有較多的蟲體感染,則可能會出現消瘦、嘔吐、拉肚子,而附著在肛門口的節片會蠕動,會使得肛門口有搔癢感,而狗貓們可能會有後肢向著前方,屁股坐在地上摩擦的動作,舔肛門周圍也是可能發生現象,在嚴重的病例中,甚至可能會有劇烈的腹痛,腸道嚴重發炎。

以犬貓絛蟲為例,一般的絛蟲的中間宿主是跳蚤,跳蚤會把絛蟲蟲卵吃進去,之後再被犬貓吃進肚子中,這才變成真的絛蟲,所以跳蚤是一個很重要的感染源,如果治療時只除蟲而沒除蚤,絛蟲是很容易再復發的。

絛蟲的治療和一般的寄生蟲,如蛔蟲、鉤蟲、、、的治療藥物不太一樣,需要專門的藥物才有足夠的藥效,所以在預防和治療時,一定要確知是否含有此類藥物,否則就會造成醫療上的盲點,蟲殺不乾淨。

很不幸的,犬貓的絛蟲是有可能會感染給人的,如果你沒有做好預防,那感染的機會就會大增。所以不要等到看到蟲了才去做驅蟲,平常切記要做預防,如此不但可以保護你的狗貓,更可以保護你的家人。

tapeworm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