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幫貓咪洗澡

幫貓咪洗澡 (Bathing Your Cats)

對你而言幫貓咪洗澎澎是不是一場人貓大戰呢?常有貓飼主不敢自己幫貓咪洗澡,甚至梳個毛也要應付貓咪的張牙舞爪,寧願花錢送去寵物店洗澡,究竟幫貓咪洗澡很困難嗎?

以下我們要提供一些小訣竅,但是在這之前你必須先瞭解貓咪通常需要多久洗一次澎澎?在國外獸醫師的建議通常貓咪是不需要洗澡的,除非牠身上沾染一些異物或油污無法靠自己清理毛髮處理掉,或是牠有跳蚤或皮膚病等情形,但是有一點點頭皮算不算是皮膚病呢?雖然皮屑是屬於皮膚病的一種,不過你不用太緊張,引起皮屑的原因很多,你可以先從以下的方法著手:

(1)如果是在冬天較乾燥的天氣才有的皮屑,可以開保濕機,讓空氣變得較濕潤減少貓咪皮毛的乾澀。

(2)改吃品質較好的貓飼料,因為貓咪長期吃營養較差的飼料,皮膚狀況會不佳容易有皮屑的問題。

(3)常常幫貓咪梳理毛髮,順便按摩牠的皮膚。

(4)如果以上方法無效,必須洗藥浴時,可以選用成份含有chlorhexidine acetate的洗毛精或”仁山利舒”對抗頭皮屑效果不錯哦!但是不要太常使用藥用洗毛精避免太過刺激貓咪的皮毛。

(5)如果貓咪皮屑的情形沒有改善,表示貓咪需要讓獸醫師檢查囉!

雖然貓咪會使用磨爪墊,但是磨爪子的效果還是有限,所以在幫貓咪洗澎澎前記得先修剪牠的貓指甲,這樣可以減少貓咪抓傷人的嚴重度。在貓咪小時候最好就定期(大約二週一次)幫牠修剪指甲。第一次幫貓咪剪指中的主人不要害怕,剪指甲時先安撫貓兒,再輕輕地用左手握著貓咪的腳肉墊,讓貓咪的爪子清楚地露出來,你可以看到指甲分為粉紅色及白色兩個部份,使用貓咪專用的指甲剪迅速地剪掉指甲白色的部份,如果你擔心會不小心剪到貓咪的血管,就一次次剪小部份的指甲,記得寧可剪小部份的指甲也不要一次剪太多指甲而弄痛又弄傷了貓咪。
剪完貓咪的指甲後就可以開始幫牠洗澡囉!我們提供以下不同的洗澡方式以便應付各種情況:

(1)不論你選擇給貓咪洗淋浴或盆浴,記得洗澡盆內要放入止滑墊或是一個可以避免洗澡過程中貓咪站不穩而緊張恐懼!

(2)淋浴法-一般的貓咪會害怕蓮蓬頭的嘶嘶聲,你可以將蓮蓬取,以流速較慢的水柱輕輕地弄濕牠的毛髮!

(3)盆浴法-如果貓咪非常抗拒將水直接淋在牠的身上,可以選用盆浴法。盆內水位差不多在貓咪的腹部即可,不要將洗澡水弄得太深嚇壞了貓咪,至於沖水瓢可以利用你的雙手,這樣較能安撫貓咪的情形!

(4)擦澡法-要是你的貓真得很龜毛無法接受淋浴法及盆浴法,下下之策就是拿溫熱的濕毛巾幫牠擦澡,但是這種擦乾淨洗毛精的泡泡很麻煩而且耗時,也許你擦得很賣力,仍然會有些洗毛精殘留在貓咪的皮毛之內!

(5)終於洗乾淨貓之後,你可能會煩惱怎麼幫牠把毛吹乾呢?大部份的貓咪很討厭吹風機的聲音,強迫使用吹風機只會令牠抓狂,再加上一般人家中沒有動物專用的烘箱,有許多人會用毛巾擦掉貓咪身上大部份的水,之後就放任貓咪自然風乾,這種方法對短毛貓還可以,但是對長毛貓會造成毛糾結亂亂的模樣,而且濕濕的毛容易沾上髒東西,所以教你一個自製烘箱的方法,你可以選用較大的籠子像是空運籠,而且籠子的四週要有通風孔讓空氣通,將吹風機架在籠子的門上,記得溫度不要太高,而且要時時注意貓咪會不會有過熱的現象,可以吹十分鐘休息三分鐘,重複上述的使用時間,直到貓咪快吹乾時,再放牠出來梳整毛髮。如果你的貓咪勉強可以接受吹風機直接吹毛,你可以用小毛巾輕輕地蓋住牠的頭,先吹乾身上的毛,最後再用毛巾擦乾牠的頭就行了!

看完以上的方法,會不會想試看看幫貓咪洗澡呢?記得洗澡過程中多哄牠及安撫牠,就像幫小baby洗澡一樣,相信你的貓咪會愛上洗澎澎!!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