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貓咪飲食禁忌

飲食禁忌

* 巧克力及糖果- 巧克力對貓咪的致命性是和狗狗一樣的,這個部份請參閱前期的電子報(4月15日)。另外你可能會發現貓咪很喜歡吃甜食,甚至是糖果,牠們會老半天舔食糖果。但是貓咪和我們人類一樣,常吃甜食容易得到蛀牙,甚至是糖尿病。

* 麵    包- 有一隻叫栗子的波斯貓,牠每天的早餐是吃雞蛋吐司麵包,栗子為了得到麵包,牠會在我腳邊磨蹭磨蹭,還會發出咕嚕咕嚕的鳴叫聲,而且牠很挑剔,不是雞蛋口味的吐司牠不屑吃,直到有一天不吃東西,帶來醫院檢查時才發現牠的肚子鼓鼓地像顆汽球,這是因為麵包裡的糖類發酵容易導至貓咪腸胃脹氣,嚴重時可能還會休克。

* 魚 - 一般人認為貓喜歡吃魚,事實上牠們的確如此,所以家中有煮魚時會分一些給貓咪,甚至曾有人煮金魚、鯉魚或是其它觀賞魚類給貓吃,你可能會覺得很荒謬、不可思議,但是就是有這種奇人異事發生,其實不管是那一種魚都最好不要給貓咪吃,因為有些魚含有毒素或是被污染而含有毒物質,像是金魚就含有一種酵素可以破壞貓咪的維他命B1。

* 魚 骨 頭 - 大家都知道不能餵貓咪吃雞骨頭,但是卻認為貓咪可以吃魚骨頭,這是一般貓主人常常犯的錯誤,其實魚骨頭比任何骨頭還來得細小,且危險性更高,千萬別自以為是地錯信不正確的養貓方法。

* 人吃的鮪魚罐頭-常常有些飼主貪便宜買人吃的鮪魚罐頭給貓咪吃,他們心想反正都是鮪魚,貓咪應該也可以吃,但是我們人吃的鮪魚罐頭通會以鹽水或是油脂處理包裝,甚至添加了防腐劑,所以貓咪常吃人用的鮪魚罐頭容易肥胖及營養失調。

* 嬰兒食品罐頭(BABY FOOD)-市售有許多琳瑯滿目的嬰兒食品罐頭,這些罐頭有許多口味像是蘋果泥及肉泥,但是大部分這些罐頭為了嗜口性更佳會添加洋蔥粉及蒜頭精,而且食品公司不會在罐頭包裝上標示清楚添加物的成份,所以貓咪吃多了這些洋蔥粉及蒜頭精容易使紅血球受到破壞而貧血。

* 牛奶及乳製品-成貓体內缺乏乳醣酵素(LACTASE)來消化乳醣,所以成貓喝牛奶腸胃會消化不良而拉肚子。至於牛奶對幼貓來說,一般「牛奶」與「貓奶」的養份是有差別的,所以家中有幼貓出生時,若母貓無法親自哺育,最好是購買幼貓專用奶粉來沖泡餵食較佳。

* 生蛋及沙拉醬-有些人會因貓咪愛吃腥臭的東西而餵牠們吃生蛋,但是生蛋中可能含有沙門式菌(SALMONELLA),而且生蛋白能破壞貓咪体內一些維生素,造成貓咪皮膚上的問題,所以包括沙拉醬也都不可以給貓咪吃。

* 狗飼料-不要以為我在寫笑話,真的有人拿狗飼料來餵貓甚至餵豬,由於貓狗基的營養需求不同,所以牠們的飼料成份亦不相同,長期吃狗飼料的貓容易心肌肥大或是有心臟病,而且狗飼料對貓而言缺乏一種TAURINE的氨基酸,這會使貓咪失明喔!

* 素食-有些吃素的貓主人會希望他的貓咪也吃素,但貓是屬於肉食動物,牠需要許多的蛋白質來補充養份,這是貓咪先天體質及生理需求,單單攝取植物性蛋白質是不夠的,所以貓主人千萬別想改變貓咪的天性。

。果你想偶爾寵壞牠一下,最好是詢問獸醫師的意見後再決定,可千萬不要自做聰明或聽信偏方而害了貓咪受苦。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