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結紮的時機及問題

很多人對於把動物結紮這件事的意見都不一樣,就連動物醫生的說法都不一樣,但是這是發生在台灣因為沒有正確觀念的傳達所致,包括動物醫生在大學獸醫系學習的過程中都沒有好好了解過結紮後的影響及問題,才會造成坊間那麼多的聲音!
接下來就提供各位一些正確的觀念吧!

A.結紮的時機
本來在狗狗尚未發情是結紮是最好的,目前最早可以結紮的時間是六週齡以上,術後的併發症也是最少的,但是比較容易造成肥胖,有少數的狗狗會有尿失禁的問題。所以如果您擔心這個問題,就晚一點才做結紮手術(任何時期都可以)。如果是有假懷孕的狗狗並且接受荷爾蒙治療,在治療的兩個月內也不要結紮,如果是母狗生完小狗,在產後6-8週且已停止哺育小狗時才能結紮!

B.結紮的併發症
1.麻醉:這是醫生的麻醉技術及麻藥使用問題

2.出血:這也是醫生的手術不熟練所導致

3 .傷口裂開:這是由於醫生不當使用縫線,沒有做無菌手術,或是手術後沒有包紮傷口所導致,因為母狗會自己拆掉皮膚上的線。

4.術後陰部排血:在術後七天內有時後因為在結紮子宮的部份時,結紮的線穿過子宮頸的管腔所致,需要治療,但是治療後仍然排血的話,需要重新手術該部位!

5.術後再發情:這是因為醫生手術時沒有把卵巢摘除的緣故,或是不純熟的技術,使得卵巢組織沒有完全摘除,也是醫生的問題,建議在下一次發情時立即送去技術純熟的醫院,開刀摘除剩餘的卵巢組織。

6.肥胖:這是術後最常發生的問題,由於女性荷爾蒙本身是有抑制食慾的作用,所以術後減少時,食慾會比原本好一些,這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變胖,然而變胖容易變瘦難,所以控制飲食是最重要的。

7.尿失禁:有極少數的會在術後產生尿失禁的問題,這些狗狗檢測女性荷爾蒙時並沒有發現有任何比未結紮母狗低的值,所以看不出和結紮有哪些直接的關係,但是這些動物對使用ESTROGEN治療卻有很好的效果。

8.子宮蓄膿:如果手術並沒有把子宮體摘除乾淨,就很容易造成子宮蓄膿症,這也是源於醫生的技術不純熟,只能開刀重做!

很多人擔心結紮後的荷爾蒙問題,在狗狗來說,會影響到的真的很少,只有非常非常少數的狗才會因為荷爾蒙而有皮毛的狀況不佳及排尿的問題,但是大都在藥物使用下,反應極為良好,所以不用太過擔心這方面的問題!

C.使用”避孕藥”的好壞
有不少醫生會勸飼主使用避孕藥或是避孕針,其實就是使用了PROGESTAGEN這類的荷爾蒙藥物,這種藥物的優點是可以達到避孕的效果,但是缺點卻一堆,因為這些藥物的使用必須在發情前期的早期使用才會有效,如果超過了這個重要的時間注射,大多數的狗狗會引發嚴重的子宮蓄膿症!

D.不結紮的壞處:
這一部份就不再詳述了,在網頁電子報也已多次述說了,會引起子宮蓄膿症,還有乳房腫瘤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大多數都是會致命的!!

綜觀來說,結紮的問題排除不良的醫療行為以外,最大的缺點就是肥胖的問題了,以優缺點的比較來看,結紮的優點遠遠超過結紮的缺點,所以我們還是鼓勵您,如果不打算讓寵物生的話,最好是結紮!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