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你不知道的食安危機

誤食異物在門診很常見的 , 許多人造物品 , 例如有嚼勁的橡皮筋、巧拼、耳機,或是線性物品(如鞋帶、毛線、釣魚線等),對狗貓來說都有莫名的吸引力,經常一個不小心沒有收好,就被玩進肚子裡去了。


這些並非食物的物品,進入狗貓的身體後就是「異物」,在體內不該出現的異常的物品。異物可能卡在食道、滯留在胃裡,也可能卡在腸道內,造成身體不適 。

有些狗狗和貓咪第一時間可能不會表現出不舒服的反應,許多主人也就誤以為牠們沒有食入,或可以自行排出。直到幾天後狗貓的精神、活力和食慾逐漸下降,開始頻繁嘔吐、沒有排便,主人們才會驚覺異常而就診。時間拖得久,阻塞嚴重導致腸道壞死,甚至腹膜炎,好奇心就真的可能殺死一隻貓甚至一隻狗了。

當我們懷疑一隻動物可能吞下異物時,最簡單的檢查方法就是X光,但只有高密度硬質的異物才能被直接照出來。
臨床上很常遇到動物吞下的都是無法單純使用X光拍攝出來的物品,如前述的鞋帶。這時我們就會需要搭配顯影劑,連續拍攝多張X光,看顯影劑在胃腸道內流動的情況,來找出異物所在的位置。

找到位置,能決定取出的方式。如果異物還在食道或胃內,異物的型態和在胃內的區段適合的話,可以使用內視鏡夾出,免開腹;如果已經到腸道,或以胃內視鏡夾取會有傷害時,便只能開腹取出。

如果在吃下異物不久即被發現而帶來醫院,可以嘗試催吐,但也需要視食入的異物的型態決定。

該如何預防狗狗和貓咪食入異物呢?除了好奇、有趣,過度飢餓、刻板行為、強迫症、異食癖等,也都可能是會食入異物的原因。
預防勝於治療,把家裡物品收拾好、把寶貝們餵飽、環境豐富化、維持良好生活品質。有任何問題請尋求訓練師與行為醫師諮商,必要時需要行為門診及藥物治療。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