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永存性乳齒

永存性乳齒(Persistent deciduous teeth)

永存性乳齒好發在小型犬,在台灣,約克夏、吉娃娃、瑪爾濟斯、玩具貴賓犬都很常見,首先,必須先知道正常的牙齒齒式以及冒牙的時間,這樣才能夠定義是不是有異常。一般的乳牙冒牙時間以及正常恆齒排列請見圖片參考。

若是有乳齒未掉而恆齒要發齒,大部分的恆齒會長在未掉的乳齒的內側,除了上排的犬齒恆齒會長在乳齒的前側。

恆齒一般會在4個月開始冒牙,會先從門齒及犬齒開始換,再到前臼齒與臼齒,4-6個月大時同時在嘴裡看到乳齒與恆齒是正常的,在換牙期也是他們最喜歡啃咬東西的時候,建議準備足夠的玩具讓他們啃咬也能夠幫助乳齒脫落。

多數的狗狗在七個月大時已經換牙完成。若是超過十個月大還有雙排牙出現在口腔內,則建議拔牙處理。和乳齒的牙冠相比,乳齒的牙根很長,特別是犬齒的部分,這也是為什麼永存性的乳齒犬齒很不易脫落,在拔除乳齒時需要完整的把牙根拔除,若是牙根斷裂在裡面,可能會造成牙齦發炎、疼痛。

永存性乳齒會造成兩個主要的問題,第一個是因為乳齒沒有脫落,導致恆齒的生長方向受到影響,長的歪斜造成齒列不正,上下排牙齒無法良好對合;第二個問題是在兩個擁擠排列的牙齒間容易造成食物殘渣、牙菌斑堆積進而形成牙結石,而牙菌斑及牙結石會造成牙齦長期慢性發炎,引發牙周病,最後導致牙齒搖晃脫落,甚至形成齒齦廔管!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