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食道餵食管 Esophageal tube

貓咪在發生各種疾病時,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食慾不振”,不管是膽管肝炎、脂肪肝、胰臟炎、腸胃炎、腎臟病等等,都會造成食慾減退。然而貓咪一旦數天不吃飯,不管一開始的原因是什麼,可能會併發脂肪肝,讓病情變得更嚴重。很多的慢性病像是腫瘤或腎病,貓咪長期吃的熱量不足,也會導致體重持續降低,可能出現無力、虛弱、脫水等狀況,讓飼主們心疼萬分。

此時醫生們會先試圖使用促食慾藥物及其他內科治療來改善,但如果效果有限,還是需要足夠熱量給予時,就會考慮灌食或是安裝餵食管。

貓咪是不愛被強迫的動物,多數情況下如果試圖直接用針筒灌食灌水,有可能會看到貓咪們用力甩頭反抗、食物不願意吞、或是看到針筒就噁心害怕狂流口水。

這種時候餵食管的介入就是很重要的,可以同時達到熱量的需求以及貓咪跟飼主的生活品質。

餵食管有分成鼻餵管nasal tube(管徑很細、只能給流質營養、貓咪們多數會想去撥弄)、食道餵管esophageal tube(管路從脖子側邊進入食道內、多數的貓咪接受度高,可以給飼料泥等半固體食物,是貓咪最常使用的餵食管)、經皮胃導管PEG(較常使用在中大型犬、需要的麻醉時間較長)。

大部分的飼主對於餵食管的第一個反應都是覺得害怕或是擔心對貓咪造成太大的痛苦,的確當生命走到最後是否用這種方式給予營養大家都有不同的想法,也不是說每隻食慾變差的貓都會建議放置餵食管。

但很多時候,例如突發脂肪肝的中年胖貓咪;慢性腎病貓食慾下降、體重減輕,但精神還不錯;還沒找到病因卻厭食消瘦的情況等等。臨床上這些案例伴隨餵食管足夠營養的補充後,貓咪本身的活力改善,當疾病改善也會開始越來越有食慾。

食道餵管的操作以及傷口的護理都不困難,熟練之後大約每次餵食會花上十分鐘的時間。

下面照片可以看到有裝食道餵管的貓咪其實可以活動自由,並不會埋管而不自在;也不會因為有管路在,就不願意進食或是無法吞嚥。

(照片主角為最撒嬌的福福。今年五月開始腎病加劇體重下降,直到放置餵食管後才把體重拉回。感謝福福主人提供)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