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預防注射-貓咪篇

本篇綜合了2016世界小動物獸醫協會(WSAVA)發布的貓疫苗準則,以及2013美國臨床貓醫師協會(AAFA)發布的貓疫苗建議。疫苗分成核心與非核心疫苗,核心疫苗為不分年齡都該施打的疫苗,非核心疫苗則是和地方性的疾病、貓咪的生活型態及年齡相關。

貓咪的核心疫苗共有三種:

  • 貓小病毒疫苗(FPV, Panleukopenia)又稱為貓瘟或貓白泛血球缺乏病毒
  • 泡疹病毒疫苗(FHV-1, Herpesvirus-1)
  • 貓卡里西病毒(FCV, Calicivirus)

貓瘟是一個嚴重、致死率高的疾病,疫苗的保護效力佳,如果做到完整的疫苗注射,其保護效力超過三年。而後兩者貓泡疹及卡里西病毒會造成反覆性的呼吸道感染,但由於血清型眾多,疫苗只能夠提供部分的保護效力,不過此這兩種疾病並不容易造成生命危險。

非核心疫苗:
狂犬病疫苗在貓是否為核心疫苗視地區而定,在美國臨床醫師協會的建議為非核心疫苗。然而現行台灣法規為了防疫需求,規定一年要注射一次。其他選擇性的疫苗包含貓白血病病毒疫苗(FeLV)、貓愛滋病毒疫苗(FIV)、貓披衣菌疫苗(Chlamydophila felis)及貓傳染性腹膜炎(FIP)點鼻疫苗等。
市面上的疫苗主要分成三合一疫苗(無佐劑)及五合一疫苗(有佐劑)。 三合一疫苗是貓咪的三種核心疫苗,五合一疫苗則是三合一疫苗加上貓白血病及貓披衣菌疫苗。

如何施打? 
(1) 低風險族群:單貓、室內貓、不會去寄宿(例如寵物旅館):建議每三年打一次三合一疫苗(無佐劑)及政府法規規定每年施打一次狂犬病疫苗(選擇無佐劑佳)。

(2) 高風險族群:可能會定期寄宿,居住在多貓家庭,家中可能常有新貓進入(例如中途)能自由室內室外移動(放養模式在台灣環境下並不建議):建議每二到三年打一次五合一疫苗(有佐劑)及政府法規規定每年施打一次狂犬病疫苗(選擇無佐劑佳)。

含佐劑有什麼影響呢?
貓疫苗相關肉瘤(VAS)或貓注射部位肉瘤(FISS)是一個很新的疾病,大約近30年才被發現這種惡性腫瘤的產生可能和打針注射相關。
VAS或FISS都在形容同一種疾病:因為打針注射(目前普遍認為含鋁佐劑的疫苗最容易造成)引發注射部位的纖維肉瘤,大約每一萬次的疫苗注射會有個位數的發生率。但是一旦發生,惡性程度非常高,手術難以清除乾淨,因此在貓咪減少不必要的疫苗注射,並盡量選擇無佐劑疫苗較不易引發肉瘤發生。
然而高風險族群碰到疾病的機率會高於疫苗引發腫瘤的機率,在這種狀況下,建議每二到三年打一次五合一疫苗(有佐劑)。

貓咪疫苗目前建議施打在四肢或是側腹,一旦發生時能夠做大範圍的切除,才有較高的機率痊癒。每次注射完都要留意,常常檢視否出現團塊?在打疫苗的部位若是發現腫塊,或是有符合以下的條件的其中之一: 1. 腫塊持續三個月以上  2.立體直徑2cm以上3.注射後一個月仍持續增大,請盡快就醫!

備註:

  • 目前狂犬病一般施打完的有效時間也有三年的效期,但政府由於防疫的需求,法規規定一年要施打一次。
  • 狗狗沒有疫苗引發纖維肉瘤的病例報導,因此狗狗的疫苗篇中沒有特別強調有無佐劑。
  • 無佐劑狂犬疫苗已有代理商合法引進台灣,若貓咪要選擇打無佐劑狂犬疫苗,可事先預約施打。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