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大型犬幼犬不能補鈣?

大型犬的定義: 成犬體重>50磅 (大約22.7公斤)。
大型或巨型犬一歲齡前飲食要挑特別出給大型幼犬的飼料! 通常會標注為幼犬飼料(大型犬用)或大型幼犬配方。飲食單純吃大型幼犬配方就好,千萬不要額外再添加鈣粉!過多的鈣反而會引發發育性骨科疾病(DOD, developmental orthopedic disease),尤其是在3-6個月齡的快速生長期,不要反而適得其反。

狗狗最快速的生長週期為3-6個月齡,巨型犬的生長幅度可以在18個月內,從不到1kg到超過50kg,在生長期,大型犬對飲食內的各種礦物質及熱量需求非常敏感。過多或過少都會導致問題,台灣由於網路及寵物店中營養添加物產品取得容易,很少看到不足,一般都是補過量。

在大型或巨型品種幼犬容易因為飲食不正確導致哪些問題?

發育性骨科疾病(DOD, developmental orthopedic disease)

DOD是一個在生長發育期容易發生的骨關節疾病統稱。這包含髖關節發育不全(HD, hip dysplasia)、骨軟骨病(OC, osteochondrosis)、剝落性骨軟骨炎(OCD, osteochondritis dissecans)、肥厚性骨病(hypertrophic osteodystrophy)、肘關節發育不全等。

1.髖關節發育不全(後稱HD),HD是一個多因子的發展期疾病,HD和髖關節鬆弛度(hip joint laxity)有關,當股骨頭和髖臼窩的連接發展不一致時就會發生HD。而飲食在這其中也佔了很重要的因素: 當飲食中過多熱量及過多鈣,HD的發生率會升高

2.骨軟骨病(OD)及剝落性骨軟骨炎(OCD): 是一種關節軟骨和下層的軟骨下骨中形成碎裂的關節疾病,OC或OCD同樣也是多因子的疾病,風險因子包含攝取過多熱量、過多鈣。其他原因包含基因、創傷以及缺血性壞死

對於大型幼犬營養素該怎麼給予?

基於以上證據告訴我們過多的熱量、鈣、磷以及維生素D會造成這些發育性的骨科疾病,也容易引發後續的骨關節炎。

熱量

  • 一般的幼母犬飼料熱量約為4-4.5kcal/g,其中脂肪比例>20%
  • 大型幼犬配方飼料熱量約為3.5-4kcal/g,其中脂肪比例為12%
  • 大型幼犬希望維持在一個標準偏瘦的體態,最好每週評估體重體態來調整餵食量,如果是身體狀況評分(body condition score. BCS)有兩種分法,若是滿分5分的BCS希望維持在3/5;滿分9分的BCS維持在5/9。

鈣質的吸收分成被動吸收:鈣離子藉由濃度梯度高至低擴散;以及主動吸收:需要配合鈣結合蛋白以及維生素D進行主動吸收,是一個消耗能量的過程。
幼犬從離乳(大約6週齡)到6個月大,主要的鈣吸收為被動吸收,佔了將近70%的總鈣攝取,幼犬體內的鈣含量和飲食中的鈣直接相關,而飲食過多的鈣會儲存在骨骼內,引發一連串發育期的骨關節疾病(DOD)
另一方面,主動吸收鈣以及調節鈣的能力會隨著年紀而成熟。這些機制一般會在狗狗超過6個月大之後成熟。然而,若是在幼犬時期給予過多鈣的狗,會導致主動吸收鈣的能力下降,也會導致成犬後的鈣吸收問題。

 鈣磷比

狗狗食物中鈣磷比的建議為 1.1 : 1 – 1.4 : 1,是一個很嚴格的範圍區間,大品牌的國際大廠(亦可參考每年的狗飼料WDJ評比),營養素有獸醫師或營養師把關以及定期抽驗。然而就算已經在吃調配好的狗飼料,若是額外加太多營養補充品或是鈣粉等,也會導致鈣磷比錯誤。

再次強調飼料外不要額外添加鈣粉,尤其是大型幼犬更可能因此罹病

生食或鮮食中反而可能磷含量過高、鈣含量不足,在這邊不細做討論。簡短的說在幼犬不建議自製鮮食,特別是大型幼犬。

不均衡的鮮食有可能導致幼犬產生發育疾病,除非能夠很精準的測量每個營養素的含量(不單是碳水、蛋白質、脂肪等大分子,還需要測量鈣、磷、鈉、鉀、鎂、維生素D等),如果完全沒注意這些需注意項目的自製鮮食,很可能嚴重營養不均;有在嚴格注意食物營養量的也要注意,其實電腦模擬的營養比和實驗室測出實際的營養比差異可能很大。

特別在成長期,身體平衡的功能未達完善,更可能因為不均衡的飲食而有不可逆的身體傷害。

Reference:

  • 1. Lauten SD. Nutritional risks to large breed dogs: from weaning to the geriatric years. Vet Clin North Am Small Anim Pract 2006;36:1345-1359,viii.
  • 2. Tal M., Parr J. M., MacKenzie S. and Verbrugghe A. Dietary imbalances in a large breed puppy, leading to compression fractures, vitamin D deficiency, and suspected nutritional 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 2018; The Canadian Veterinary Journal. 59, 36-42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