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Overlay

犬貓糖尿病 Diabetes Mellitus

狗狗貓咪也有糖尿病,糖尿病並非絕症,得到糖尿病的狗貓在細心照護、固定的施打胰島素及飲食控制下,還是可以像一般毛孩正常過生活。甚至在貓咪有一定的比例可以完全恢復、也沒有臨床症狀,然後不需要打針(clinical remission)。

何謂糖尿病?
糖尿病是指身體的細胞無法正常利用糖,導致高血糖而引發身體很多問題。

不能利用糖主要有兩種原因:
第一種是胰島素分泌不足-稱「第一型糖尿病」,狗較常見。
第二種是細胞對胰島素的感受不佳-稱「第二型糖尿病」,較容易發生在肥胖貓。

也因為貓咪較常發生第二型糖尿病,有一定的比例在飲食控制,配合初期的胰島素施打可以痊癒!但是狗狗較常發生的第一型糖尿病,主要是胰臟內製造胰島素的細胞受損,因此多數發病後,會需要持續施打胰島素。除了部份比例的狗狗是因為藥物引發,或是其他疾病而誘發的糖尿病有機會痊癒,最常見為類固醇的使用以及胰臟炎引發。

症狀:
糖尿病的開始可能會見到寵物水喝得多、尿得多、食量也增加,也就是三多:多渴多尿多食。但是可能會發現,就算他們吃的變多,體重卻只有維持,甚至越來越輕。當高血糖持續發生,就會開始出現尿糖,也容易引發泌尿道細菌感染。可能出現血尿、排尿不舒服等。
其他可能見到的症狀在狗有突然快速發展的白內障;貓咪則是因為周邊神經影響造成四肢無力,可能會見到後腳腳跟著地(Plantigrade stance)

診斷:
糖尿病有可能引發嚴重的酮酸血症(ketone acidosis),也有可能同時和其他疾病一起發生。一般會做全套的血液檢查:包含紅白血球、生化檢查,尿液檢查及尿液細菌培養等。有的時候緊張的動物會檢測出血糖偏高,尤其是貓咪,可以藉由果糖胺來檢測過去一兩週的平均血糖。

治療:
糖尿病的治療最重要的是施打胰島素及飲食控制,人用口服的糖尿病藥物,在狗貓效果不佳。若是未絕育的母犬或母貓要做絕育手術,當沒有雌激素影響,糖尿病有可能痊癒。也需要去檢視是否正在使用會誘發糖尿病的藥物。

 胰島素:
胰島素也有非常多種,分成短效、中效、長效或是混合型,胰島素作用的時間依個體而異,沒有好壞之分,只有使用上是否適合。每種胰島素的保存方式、期限及使用前混合需知也不同。

*提醒:每種胰島素的起始劑量及作用時間不同,且每次轉換胰島素都需要數次的血糖曲線才能找到最適合劑量,轉換胰島素一定要由獸醫來評估執行*

飲食控制:飲食控制的目標是維持最佳體重

  1. 計算狗或貓的每日熱量需求,若是肥胖動物需以理想體重算熱量。並且要定時量體重看目前設定的熱量是否適合。體重下降要漸進,一週不要超過2%的幅度。
  2. 飲食要選擇避免造成飯後高血糖的食物為主 。

糖尿貓最好要吃高蛋白的飲食:增加代謝率、減少脂肪肝的發生、增加飽足感、減少肌肉流失。高蛋白的飲食一般其中的碳水化合物較少,且有精胺酸(arginine)能夠促進胰島素分泌。但若是同時有其他疾病發生,例如腎臟病,就不能吃太高蛋白的食物,需要和獸醫師討論。
糖尿病狗狗基本上只要飲食均衡的都可以,也要看是否有其他併發疾病來選擇食物種類;若是狗狗的糖尿病處方飼料,則會含較多的纖維,以減少飯後高血糖的發生。

監控:
血糖曲線是最主要的監控方式,通常會測量12個小時,每2-4小時監測一次,來看一整天的血糖變化。目標是一天中不要有低血糖(血糖<80mg/dl)發生,並在一天之中多數時間維持在理想血糖區間內,避免糖尿發生(狗血糖>200 mg/dl,貓咪血糖>250-300 mg/dl,會發生糖尿)。

Copyright © 2024 大敦寵物行為專科醫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by Dr.Penny Tai, DVM, MVs, CVB
Facebook
Instagram